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应急过度”?还是少一些求全责备吧

广东 罗艾桦
2016年08月03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近日登陆广州后,风力迅速减弱。由于台风势头不及相关部门“严阵以待”的预期,引发了不少网友对于应急是否过度的质疑。

  要求停工(业)、停产、停课,开放各类公共设施作为临时避风安置点……台风来临,全城严防,难免会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一些不便。过境后发现台风威力不及预测,应该说是件好事,至少破坏程度变小了。如果抱着“事后诸葛亮”的心态,以“没有发生”反证“本来就不应该当回事”,对气象灾害预警工作过于求全责备,一味批评预报夸大,那显然是矮化、曲解了预警工作的重要意义,无助于培养正确、合理的防灾减灾观,也不利于城市应急体系的建设、完善。

  有人说,“应急过度好过疏忽大意”。宁可备而无险,不可险而无备。自然灾害的发生具有突发性,危害具有不确定性,正因此,按照最坏情况来准备,是最保险的做法,也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真正负责态度。对相关部门的履职行为,我们有必要给予更多理解和包容。无论是防台风,还是抗洪水,对自然灾害有可能产生的最不利情况,做最充分的应急准备,是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3日 05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