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语:教育信息化,呼唤民间力量勃兴

李金康
2016年08月03日04: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教育关乎民族的未来,信息化是社会进步的象征。两者相结合的教育信息化,自然成为当下瞩目的对象。

  从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进入中国后开始提出,到被列入“十三五”教育现代化重大工程,中国教育信息化一直在路上。尤其在“十二五”时期,以“三通两平台”为主要标志,我国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近日,联想集团宣布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全新发力,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模式,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为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提供一体化教育解决方案,这就是一次“顺势而为”。

  一直以来,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困难和问题比较突出。一方面,靠国家“自上而下”地推着走,教育界难以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的革命性影响;另一方面,社会力量的施展空间受到限制,参与积极性不高。

  今年6月,《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中国特色教育信息化发展之路。毫无疑问,这条路子,需要包括政府、企业在内的各方一道,共同蹚出来。政府主导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把握教育信息化的方向;企业则发挥技术、人才、资本等优势,通过产品赢得市场认可。政策贯通、企业发展、社会共享,可谓多赢。

  面对明确释放的信号,社会力量自发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并日渐勃兴。此次,联想集团不仅推出“金榜题名”教育系列电脑,还计划在全国10个教育大省开展百场“教育大讲堂”活动。未来,联想将持续深耕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让全国各地区、各类型用户能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

  联想的选择,是当下社会参与意识蓬勃兴起的缩影。近些年来,国家明确鼓励社会资本有序参与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事业。企业作为社会力量中的佼佼者,更不应“打零工”。让企业在责任担当中发挥其能,使政企携手共谋国计民生,释放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潜力,激活分布在社会各个角落的分子,才能凝聚成惠及全民的社会效应。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每股力量的一小步,就是社会进步的一大步,我们应当呼唤更多民间力量的勃兴。

  教育的质量关乎未来的分量。在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里指出,“我们将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对已经踏上教育信息化路途的社会各方来说,蓝图已经绘就。路在脚下,而未来,清晰可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3日 23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