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牵老人过马路溺亡,该反思什么?

程彦暄

2016年08月02日14: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6月23日,达城因暴雨发生内涝,小慈牵着田仕会的手涉水过马路,两人同时被路面水流冲倒。田仕会被及时救起,随后离开了事发现场。半小时后,积水退去,小慈被发现时已不幸溺亡。死者家属认为,田仕会被救起后应该告知小慈也被冲走的情况,并认为小慈的死亡与田仕会有一定的关系。在死者家属前后三次找上门后,田仕会于7月30日向对方下跪道歉,但仍未得到谅解。(8月2日 《华西都市报》)

我们为小慈的去世感到惋惜,她的不幸让家人痛不欲生,也让田仕会老人深感自责,更让两个家庭面临维权之争。好心办好事,最终却以悲剧收场,这是每个人都不愿看到的一幕。从法律和道德的角度而言,双方的争论互有对错,然而抛开争论与维权,我们从这一事件中更应该去反省与思考的,并非谁对谁错,抑或褒贬某一行为,而是这样的结果如何避免再度发生。

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水深危险”、“高压危险”、“滑坡危险”等警示提醒,然而在内涝频发的近期,鲜有城市会在低洼地段竖起“内涝危险,请勿涉水”的警示牌。此外,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我们会发现,其安全教育内容几乎都集中在“不要触电”、“遵守交通规则”、“莫要随意下水游泳”、“室内失火如何安全逃离”等方面,唯独少了针对近期频发的城市内涝方面的安全教育。诚然,很多时候城市内涝不是个人能控制的,但是如何在城市内涝的时候尽可能的保证安全,也是亟需补上的一课。

一次悲剧暴露出了城市管理缺位和安全教育滞后的问题,这不仅是相关部门需要反思和完善的地方,更是每个学校和家庭需要及时反省与补充的教育内容。试想,如果小慈和田仕会两人中有一人明白内涝和水流湍急时过马路危险,悲剧便不会发生。

当内涝让无数汽车熄火被淹时,我们明白了开车要尽量避免走水路。当内涝把一些人卷入下水道时,我们又明白了排水设施有隐患,并及时进行了修复完善。我们总在事后明白,却总无法学会举一反三。

面对天灾,防御不了是无奈,但无知遇难却是悲剧。悲剧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悲痛,更应该是反思。在笔者看来,溺亡悲剧有相关部门预防与管理不到位的过失,也有学校与家庭安全教育滞后的过失,更有对曾经的内涝隐患思考不足的过失。

俗话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小慈的不幸为我们再一次敲响了警钟,面对内涝,我们要做的预防和安全保障工作还有很多。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