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经典新拍要先圈定受众

张永恒

2016年08月02日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经典新拍要先圈定受众

  新拍经典,是一种冒险。对于经典作品的读者、观众来说,经典已成为牢牢占据头脑中回忆的一部分。经典并不是不可新拍,但如何拍好,出新出彩,成为新的“经典”,是一个大课题。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最近,动画界的老牌明星葫芦兄弟发现,要迎合网友的口味,比打蛇精难多了——《新葫芦兄弟》自7月11日上线后,引来一片吐槽声,称其“糟蹋经典”“毁童年”;但播完26集不到一周,网友又开始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官方微博上求更新。

  “蛇精,还我爷爷,还我爷爷!”这句台词你记得吗?30年前,13集动画片《葫芦兄弟》播出,堪称中国动画经典,更是不少“80后”的难忘记忆。《新葫芦兄弟》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上海合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网友的吐槽主要集中在:造型上,原来葫芦兄弟的中国风变成日版萌娃,蛇精还长了一张“网红”锥子脸;剧情上,开头出现了一个新反派“金翅雕”,爷爷变成了土地公公,会法术,还像唐僧一样啰唆;语言上,使用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吓死宝宝了”等较多网络流行语。

  30年前的中国,伴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物质生活的改善,人们开始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的满足。那个年代出生的孩子是有福的,他们生下来不仅不用再像父辈一样饿肚子,而且还有动画片看,《葫芦兄弟》《黑猫警长》这些经典动画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这些动画片虽然在技术上无法和今天的动画片相媲美,但也深得当年小观众的心,成为“80后”“90后”童年集体记忆的一部分。

  新拍经典,是一种冒险。对于经典作品的读者、观众来说,经典已成为牢牢占据头脑中回忆的一部分。当年的阅读、观看体验不仅是一部作品,还是一代人情感的升华。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当他们看到新拍的《葫芦兄弟》和他们的集体记忆毫不搭界,会是一种什么感觉呢?

  因此,新拍经典要想成功,成为能够被认可被接受的“新经典”,就不能把目光盯在当年的观众身上,而在于吸引今天的观众。一部作品无论是不是翻拍经典,它最终的成绩都将取决于其市场表现和文化表现。着力于适应新时代的新趣味。但是,对于《新葫芦兄弟》来说,要想吸引今天的小观众谈何容易。现在的孩子,和他们的“80后”父母的成长环境可以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年有电视机有动画片看就十分满足了,今天的孩子可是伴随着电子产品出生的,如果没有真正几把刷子,恐怕很快就被口味挑剔的小朋友们换频道了。因而,经典并不是不可新拍,但如何拍好,出新出彩,成为新的“经典”,的确是一个大课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