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对网络募捐平台指定不如指导

毛建国

2016年08月02日09:36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对网络募捐平台指定不如指导

  网络募捐对于许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但由于其快速生长且长期处于法律、监管空白地带,也带来了许多问题。日前,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遴选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的通知》提出,将采取遴选方式,指定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首批10家左右。(8月1日《福建日报》)

  仿佛就是在一夜间,网络募捐如同“千树万树梨花开”,蔚然成风,在我们身边有着很多精彩的表现。一段时间以来,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很多人得到了救助。网络募捐的发展,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是“互联网+”在慈善领域的表现。可以预计的是,网络募捐将成为慈善新领域,有着越来越惊艳的表现。

  在没有边际的草原上,一匹狂奔的烈马,固然表现出了可喜的冲劲,可也有可能越界,甚至马失前蹄。在看到网络募捐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要看到其已经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网络募捐的诚信问题,以及网络募捐款项的使用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已经带来了不小的争议甚至苦恼。有必要指出,相对于取得的成就,问题瑕不掩瑜,不能因为问题而否定成就。但慈善本就是一种心灵事业,如同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人们不能容忍包括网络募捐在内,慈善出现任何一点问题。这一背景下,适度规范网络募捐平台,也就成了一种必然。

  只是这种规范,必须要有一个度。在现实中我们已经看到,权力伸手,最容易出现的一个问题,就是“一放就乱、一管就死”。具体到对网络募捐平台的规范,不理不问肯定不行,这容易出现“乱”;但越过了一定的“度”,出现“指缝太紧”,就可能泥沙俱堵,导致网络募捐失去活力,从而埋没互联网慈善这个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新事物。

  从字面理解,官方指定10家左右网络募捐平台,也就是说此后募捐只能由这些平台进行。由此,规范的目的是达到了,但也不能不考虑,会不会出现“一管就死”的情况?更重要的是,从过去经验和教训看,由官方主导的公益活动,不少受到了好评,但也不是完美无缺。这些年来,无论是官方主导的慈善组织,还是官方推动的慈善活动,都有一些受到了质疑。这一语境下,万一哪家平台“靠不住”,岂不是辜负了权力背书,岂不对慈善产生了负面影响?

  网络募捐的出现,更多体现了一种自发力量。其产生并不是由哪一个,也不是由官方推动的,甚至与官方背景就没有什么关系。这也很容易理解,一个时代的慈善状况,总是与时代特征紧密相连。互联网作为这个时代的最大特征,自然会吸引慈善与之融合。在这一语境下,试图把官方的手伸得太长,并不是一个好思路。尤其让人担心的是,这有可能“欲速则不达”,甚至有可能向反方向用力,对互联网慈善产生反向削弱。

  这里,“放”和“管”之间,并不是没有平衡点可以找。对于官方来说,能不能换一个思路,把对平台的指定改成指导。具体地讲,对互联网慈善,在方向上支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在策略上,按照慈善法的要求加强监管。如果发现一家慈善平台出现问题,那就及时公之于众,性质严重的,甚至可以取缔。而对于一些运营较为规范的平台,则可以采取推荐的方式,扩大其影响面。相对于指定,指导同样能够起到规范的作用,而且不至于造成副作用。

  对网络募捐平台指定不如指导。现在已经有声音表示,万一网络募捐平台真由官方指定,将不准备再捐了。这或许有一点气话成分,但慈善本就是一门快乐的事业,因此添堵,显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再想想电商平台的发展,并没由官方指定哪家平台,整个产业不是发展得很好嘛。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