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期待更多知情人勇敢“吹响哨子”

舒圣祥

2016年08月02日09:3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期待更多知情人勇敢“吹响哨子”

  据7月31日《深圳特区报》报道,新修订的《深圳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建立了吹哨人制度,鼓励业内人士举报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业潜规则,企业正式员工向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举报企业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最高奖励可达60万元。该办法于8月1日起施行。

  吹哨人制度就是知情人爆料制度,主要是来自企业员工的举报。他们能够最早发现问题,他们吹响的哨声,能够大幅降低监管成本,让全社会从中受益,对企业也能起到威慑作用。

  在食品安全领域,违法添加也好,黑心食品也罢,有的比较专业,外行人很难发现,监管部门也往往力有不逮,所以迫切需要内部吹哨人来举报揭露。

  事实上,很多有责任感的员工,也不愿与雇主同流合污。近年来,媒体报道的一些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不少是由内部人举报的。只不过,之前举报人更愿意找媒体而非政府。为什么?一是怕被和谐了,二是怕被报复,且“媒治”似乎更立竿见影。建立吹哨人制度,就是要鼓励更多知情人士更积极地向监管部门举报。

  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监管效果更好,原因在于:一方面,在美国,真正把企业看得很严的,不是监管部门,而是企业的竞争对手和各种维权人士或团体;另一方面,就是他们有着成熟的吹哨人制度。

  美国的吹哨人制度不仅使用在食品安全领域,而且被广泛使用于包括证券交易在内的各个领域。每年的7月31日,是美国的“全国吹哨人日”。2002年,时代周刊评选出的年度风云人物就是三位女性吹哨人,因为“她们冒着巨大的职业及个人危险去揭露世通公司、联邦调查局以及安然公司的事实真相”。

  综观国外经验,有吸引力的奖励,是吹哨人制度成功的重要因素。企业员工也要养家糊口,举报之后他们可能在企业待不下去,甚至在整个行业都难以立足,没有足够的奖励,难以让他们鼓起勇气。美国吹哨人拿到几千万美元的奖励,都不鲜见。

  高额奖励之外,严格保护举报人更加关键。举报人保护,首先是个人信息保护,举报信明明是送给监管部门的,结果却到了企业主手里,这种事情必须严禁严查严惩。其次是人身保护,尤其是如果需要举报人亲自作证的情况。还有就业保护,美国的规定是,如果雇员因此遭到雇主报复,可以起诉雇主并且要求赔偿。

  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更是监管出来的。吹哨人制度的建立,对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吹哨人制度吹响的是吹哨人的集结号,那些关乎你我健康的食品安全领域,那些不正当的、虚假欺诈行为,尤其需要更多知情人士勇敢地“吹响哨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