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杂谈:小城市也能大创新

思  遥
2016年08月01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只要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到行动上,真心实意搞服务、扎扎实实解难题,营造出创新创业的优越环境,创新之树在哪里都会茁壮成长

         

  近期笔者到浙江新昌、江苏江阴等三、四线城市采访,所见所闻令人欣喜:这些县级小城市尽管区位优势不足、交通不够便利,也缺乏高端创新资源,却成为科技创新的高地,集聚了许多科技人才,涌现出一批创新龙头企业,有力拉动了经济发展。

  这种现象既令人振奋也让人思考:这些创新资源先天不足的中小城市,何以能在创新驱动发展中表现不俗、令人刮目相看?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这些中小城市的党委政府穷则思变,真正把科技创新当作转变发展方式的“金刚钻”,全力营造创新创业的环境和氛围。

  凡是创新成绩突出的县市,其政府部门大都扮演着贴心“保姆”的角色,可谓是“投入不计成本、服务不打折扣”。企业老板不懂创新,政府就花钱送他们出国培训;项目启动缺资金,政府就想办法四处协调、雪中送炭;创新场所狭小,政府拨款建高楼;企业缺少人才,政府带队去院校招聘。创新不可能立竿见影,企业还没挣钱时,政府保证“你起步三年,我们陪你三年”;企业挣到钱时,政府一手让利、一手奖励,放水养鱼……一些地方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话:最好的大楼是企业研究院,收入最高的人是科技人员。

  在这些中小城市,人才成为真正的“座上宾”。创新的根本在人才,这些中小城市往往求贤若渴,竭尽全力提供各方面支持,让英雄能很快施展身手。一位工程师坦言,小城市不仅山清水秀,更重要的是当地政府在编制、户口、收入上对他们高看一眼、格外关照。一位企业家坦言,在中小城市得到的资源是大城市给不了的,因为那里僧多粥少。当个人的创意可以顺畅地变为产品,当创新成本可以大幅度降低、创业效率大幅提高时,谁还愿意在拥挤不堪的大城市里苦熬呢?

  这些中小城市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创新创业的氛围格外浓厚。这里以中小型民营企业居多,他们做大做强的愿望更强烈、创新的自由度更高,也更愿意采用新技术、尝试新模式。一位海归高管说,当年他和一位民企老总深入交谈后,被其视野和胸襟所吸引,再加上当地环境包容开放,就毅然在此扎根。中小城市的企业以家族企业居多,大家常常暗中“较劲”:你搞创新,我也会不甘落后;你成功了,他也会积极效仿。如此良性竞争、以一带十,创新的星星之火更容易成为燎原之势。

  英雄不论出处,创新不分南北。科技创新就像树木,没有好的土壤,小苗长不成参天大树。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大城市有大城市的优势,小城市有小城市的好处,只要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到行动上,真心实意搞服务、扎扎实实解难题,营造出创新创业的优越环境,创新之树在哪里都会茁壮成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1日 18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