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子夜走笔:点滴之处孕育创新伟力

刘  畅
2016年08月01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创新、品牌是中国制造成长的必答题。提起创新,总会让人想到技术难突破,品牌不好树,似乎前路铺满荆棘。正因此,很多企业宁愿薄利求存,也不愿求新开拓。

  创新不易。而如果回到消费者的视角,创新意味着什么:就是产品或服务便利多一点,价格低一点,外观美一点。总之,再好上那么一点,就实现了创新,跑赢了对手,赢得了客户。所以,于企业而言,创新不该是无所依附的空想,也不该是老虎吃天的无力。创新积于微小、累于细节,是面向用户,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升级、不断优化,是一点一滴的成长与进化。

  要实现这点滴的进化,一方面,企业要直面用户,真实感知用户的心理和需求,回应满足。另一方面,企业本身要资质过硬,具备出色的制造能力,能让美好的设想落地。

  经历过“世界工厂”的训练,中国制造企业早已具备了强大的生产能力。当前,互联网电商迅猛发展,搭建了供需对接的通道。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卖家能为用户画像,更能直接捕捉市场需求,有效回应。全球化拉平了世界,中国制造得以迅速集纳先进经验,站上巨人之肩。接下来,面对技术迭代的新机遇,我们应发挥优势,于点滴细微中升级转型,攀爬新的成长阶梯。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1日 0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