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别让方寸屏幕成生命之劫

李 锋
2016年08月01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确保走路时眼睛喜欢盯着手机屏幕的“低头族”的出行安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计划耗资25万澳元(1澳元约合4.9元人民币)在悉尼市中心5处最繁忙的地点试安装地面红绿灯。试点地面红绿灯系统将于今年12月启动,为期半年。如果效果明显,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有约500万常住人口,再加上游客众多,其市中心熙熙攘攘的人流和中国大城市的商业街并无二致。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相当一部分是“低头族”,他们人走在路上,心却沉浸在手机的世界里。

  忘了抬头看路很容易招致交通事故,尤其是在繁忙的十字路口。据统计,2015年新南威尔士州有61名行人因街头交通事故死亡,比2014年激增了49%。在这些交通事故中,相当一部分原因与当事人走路时低头使用手机有关。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像智能手机这样的移动终端越来越成为人们须臾不能离开的必备品。但手机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造成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一项在6个欧洲国家首都街头针对1.4万人进行的调查显示,17%的行人在走路时会看手机,尤其当调查年龄范围缩小到25岁至35岁段时,比例一下子提高到25%。“低头族”数量的激增,让不少国家的交通管理部门感到头疼。

  为了应对这种新状况,一些国家开始出台道路交通管理“新招”。比利时北部港口城市安特卫普市中心的一个商业区,就特意在地面上划出一条“发短信专用道”,成为“低头族”的“安全通道”。与比利时相对人性化的措施相比,美国爱达荷州莱克斯堡市的应对之策则显得有些“简单粗暴”——禁止行人在穿越马路时使用手机,违者罚款50美元没商量。

  设立地面红绿灯也是交通管理“新招”中的一项。其实,悉尼并非首个试行地面红绿灯的城市,德国的科隆和奥格斯堡在此之前已经安装了街头红绿灯,并准备根据试行效果决定将来是否需要继续推广。交通管理部门为保护“低头族”推出的这些“新招”效果如何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人们相信“即便只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地面红绿灯也是值得的”。

  不过,一些反对人士认为,这是在用纳税人的钱去纵容那些“低头族”的危险行为,到头来反而会害了他们。有悉尼市民表示,引导“低头族”放下手机,抬头看路才是政府应该尝试去做的,否则,只要有人走路时低头看手机,发生交通意外的风险就始终存在。

  的确,面对“低头族”现象的蔓延,即便政府投入再多的资金去改善道路安全状况,恐怕也控制不了司机和行人“坏的选择”。关键的问题是,如何确保“低头族”们在出行时作出明智的选择,不让方寸屏幕成为生命之劫。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1日 21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