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被神曲撕裂的职场朋友圈

韩浩月

2016年08月01日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被神曲撕裂的职场朋友圈

  还记得《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哪里了》吗?在这首神曲走红之后,创作者彩虹合唱团又推出了新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以下简称《感觉》),和前一首歌一样,新作一样刷了朋友圈的屏。

  《感觉》勾勒出了属于一个职场白领的日常:在员工要去机场接多年没见的老爸时,“眼神恰似黑背”的老板却要开会,这点燃了累得像条狗的员工的愤怒,表面上说“好喜欢工作”,内心的独白却是“辞职以后拉黑他”……这首歌宣泄了许多白领的情绪,再加上“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以及重视亲情所带来的感染力,它成功击中了白领内心的脆弱与柔软,又因为它的戏谑风格与搞笑形式,也会让转发者暂时忽略掉被老板看到的风险,勇敢地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里,含蓄地表达立场。

  《感觉》这首歌内藏一些“宣言”的性质,它用标题来渲染一种绝望,用歌词阐述理由与解决办法,但结局却是通过设想来逃避现实的无情——20多年前,流行歌曲《我想去桂林》就表达过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感觉》所描述的状况,其实比《我想去桂林》还要糟糕,因为作品中塑造的人物是“既没钱也没时间”。

  如果同时关注了一些老板朋友和白领朋友,就会发现《感觉》有撕裂朋友圈的痕迹。老板们在转发各种励志文章,弘扬加班文化,鼓励员工奉献,员工对于这样的文章,顶多点点赞,却保留着不转发的底线。而在员工们拿《感觉》刷屏的时候,老板们不但不会转发,甚至连点赞的可能性也不大。于是一个有趣的场景出现了,老板与员工的朋友圈,都在自说自话,对于由“企业的成长与员工的发展”这个核心衍生的诸多话题,缺乏真正的交流与沟通。

  《感觉》复制了其它话题的价值观冲突,相信在“不抱怨的生活”与“拒绝苟且的人生”之间,有许多人在左右摇摆,在职场导师的心灵鸡汤与自我判断选择之间,有许多人在徘徊迷惘。面对这样的种种困惑,与其高唱《感觉身体被掏空》,不如平心静气去想想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在哪里,比如被无数人羡慕的“财务自由”,在实现它的路径上,究竟要怎样处理与平衡遇到的挫折与压力。

  《感觉》描述的“加班狗”很容易引起共鸣,但自由职业者以及成为“小老板”的创业者,他们活着的疲累程度,一点儿也不少于白领,事实上大家都活在同一个大的情境之下,头上高悬的,都是那把让人没有安全感的生存之剑。

  作为情绪宣泄,喜欢《感觉》一点儿问题也没有,但在娱乐之余,应把这首歌转瞬忘到脑后,该干嘛干嘛,任何一个目标或愿望,都需要付出诚实的劳动与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