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钟声:韩国,需要基本的清醒和现实感

——部署“萨德”威胁的是东北亚和平②

2016年08月01日04: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于韩国政府而言,同意部署“萨德”,无异于养虎为患、引狼入室,如不迷途知返,必将引火烧身、自食恶果

  近日,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继续传出强调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必要性的信息。接过“萨德”这颗烫手山芋,韩国便成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前哨基地,等于被美国绑在其东北亚“战车”上。

  危险的裹挟,必然带来危险的后果。这一点,连韩国媒体也看得清清楚楚。《韩民族日报》评论所提出的看法:“美国在半岛部署‘萨德’是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然而,‘萨德’的部署反而会使半岛的安保环境更加恶化,因为这将打破该地区的军事平衡……”

  “萨德”就如同美国在东北亚地区钉入的一个楔子,不仅无助于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而且制造了新的矛盾点,令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恶化。此举会给韩国带来政治、经济、安全、环境、社会等一系列风险,一旦冲突爆发,韩国将首当其冲,其命运也必然会发生转折性改变,其代价将不得不由全体韩国国民来承担。这样的错误,韩国政府承担得起吗?

  其实,真正能够保护韩国的,既不是一两件像“萨德”这样看似唬人实则脆弱的武器,也不是远在万里之外的美国,而是对大局大势的把握和清醒的现实感。

  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是一项系统工程,大家对此都清楚得很。打破恶性循环的怪圈,让各方相向而行,难度的确大得很。但是,火上浇油是最愚蠢、最不负责任的做法。想必韩国不会忘记,每逢朝鲜半岛陷入岌岌可危的境地,中国发挥了怎样不可替代的作用。韩国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想想,中国为什么积极推动重启六方会谈。

  近年来,中韩两国关系发展迅猛,高层交往频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自由贸易协定的积极效应正在显现,两国人员往来步入“1000万+”时代,友好交往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但是,发展中韩双边关系,同样需要共同呵护。

  在韩部署“萨德”,得意的自然只是痴迷于昔日霸权美梦的华盛顿。美国的“代理人”战术似乎用得轻车熟路——从阿富汗到伊拉克再到利比亚,美国为巩固霸权不择手段,搅乱一个国家或地区就抽身而退,这样的戏码人们见得还少吗?对于韩国政府而言,同意部署“萨德”,无异于养虎为患、引狼入室,如不迷途知返,必将引火烧身、自食恶果,陷入不可挽回的败局。

  韩国同意部署“萨德”,就是在主动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就是在半岛激起新的矛盾漩涡。韩国决策者从本国长远利益与民众利益出发,理应保持基本的清醒和现实感。

(责编:曹昆、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