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今日谈:督查别当“门外汉”

刘 政

2016年08月01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某地一督查组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联合督查。没想到,一行数人中,仅一人为专业安监人员,全程由其负责资料审阅和现场查验。其他人因为看不懂相关数据,不时面面相觑,现场甚为尴尬。

  跨部门联合督查,本为整合管理资源,发挥各自优势。除了牵头的主要业务部门,其他部门的参与人员也应发挥积极作用。但现实中,一些部门往往会派非业务人员去“凑数”。在一些专业性督查中,督查成员抱着“走过场”的心态,以“门外汉”为由靠边站,搞不清背景现状、不明白专业术语、看不懂相关指标等现象时有发生。外行人干内行事,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也严重影响到公众对督查效力的认同。

  联合督查,离不开每一个职能部门的专业支撑。增强角色意识,提前做好功课,真听、细看、严查,才能及时发现问题,真正消除隐患。

(责编:曹昆、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