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抢占全球新一轮数字化技术创新制高点

推动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当今聚焦)

李凤亮
2016年07月31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技术、信息、资本等生产要素跨国界、跨区域流动日益频繁,这为世界经济和文化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在这一进程中,数字化技术作为信息文明的关键成分和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基础条件,将进一步改变文化创新发展的方式和速度,受到世界各国广泛关注。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抢占全球新一轮数字化技术创新制高点,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跨界融合。

  数字化技术为文化产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推动文化产品数字化。数字化技术改变了文化产品的生产、存储、传播、消费方式及基本形态,文化产品数字化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传统文化消费的一些对象,如纸质图书、胶片电影、磁带音乐等伴随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要么逐步消失、要么日渐式微,而数字电视、数字广播、数字图书、数字杂志、数字电影等日益成为消费主流。数字化技术和新型介质的广泛应用,推动文化产品生产方式不断改进、生产效率明显提高、科技含量大幅增加。同时,它也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文化体验方式。数字化引发的虚拟浪潮,强化了人们“深度浸润式”文化体验,这在3D动画电影消费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促进文化产业升级。数字化技术为传统文化产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撑,催生出新型文化业态。比如,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艺术馆不断涌现,它们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使用,大大提升了文化产品的生产能力和服务水平。数字化技术催生的新型文化业态众多,除了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还有创意设计、动漫网游、电子商务、网络视频、移动新媒体等。当前,欧洲、美国、日本等无不抓住时机,利用数字化技术推动其文化产业升级。我国的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在技术水平、产业规模和增长速度上也有长足进展,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升级的标杆。

  加速文化企业转型。随着数字化技术突飞猛进,一些传统企业开始利用自身的技能、规模和资金优势,借助数字化技术,逐步实现转型。数字出版、数字印刷等使“内容为王”的传统出版印刷产业链变短,“内容与技术并重”成为出版印刷产业链的时代特征。我国传统出版印刷行业利用数字化技术延伸到互联网、智能手机等多媒体领域,引发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孕育了一批“文化航母”。

  全面提升我国文化产业数字化技术研发与应用水平

  搞好前瞻性战略研判。瞄准世界前沿科技,加强顶层设计,抢占全球新一轮数字化技术创新制高点。大力实施国家数字化文化工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优化数字化技术发展布局,加快数字化技术与“互联网+”“文化+”“创客+”相结合。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部署,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过程中,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打造制造业强国。

  构建文化科技共性技术平台。强化数字化技术的创新引擎作用,推进与文化创新发展密切相关的数字、信息、互联网等核心技术攻关,研发未来互联网、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与服务环境、虚拟现实与智能表达等重大技术系统和战略产品,打造一批文化科技共性技术平台,推动文化产业与数字化技术全面、深度融合发展。

  拉动数字文化消费。抓住成长中的“网络一代”,培育适应互联网、移动终端等载体的文化产品消费市场,促进和拉动网络音乐、动漫游戏、电子图书等数字文化消费。同时,加强城乡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培育城乡居民在图书、影视、音乐、展览、演艺、文化旅游等大众文化领域的数字化消费意识。

  培养文化科技复合型人才。文化创新发展和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迫切需要一批年轻化、有创意、懂技术、会经营的复合型人才。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应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和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实训,通过跨学科、跨行业、跨校园、跨国界的协同合作,培养一批创新型数字化文化科技人才。同时,加大对中小学生的数字技术教育,培养未来的数字文化产业生力军。

  (作者为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31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