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虫”啃食“象牙塔”,防治刻不容缓

雨 露

2016年07月28日16: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7月26日、27日两天,北京市纪检监察网公布了市委6个巡视组对北京舞蹈学院等16所市属高校的巡视反馈意见。根据通报,北京舞蹈学院、北方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存在少数施工队垄断学校基建项目,“靠校吃校”。(7月28日 新京报)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加大基建投入、扩大办学规模成为高校发展的基本路线。高校基建项目的不断增加,一方面极大地改善了教学、科研、生活的硬件条件,有力地促进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数量庞大的基建项目成了一些人进行权钱交易的“资源”,腐败与基建工程如影相随,基建腐败案件层出不穷,腐败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也时有发生。

通过北京市委派出6个巡视组对北京舞蹈学院等16所市属高校的巡视反馈意见来看,16所学校中普遍在基建项目管理上存在问题。基建工程和招标领域暗箱操作,涉嫌利益输送等问题突出。可见高校基建领域俨然已经成为了“污秽”的聚集地,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高校自主管理的特殊性,加上经费自筹成为办学的主要资金来源,使得大量高校基建项目难以纳入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渠道,其基建制度仍然沿袭着各使用单位分散自管的传统模式,专业化能力难以发展,强化腐败预防和监督相关制度建设也得不到足够的重视,由此造成了高校腐败问题日益突出,白色象牙塔纯洁无法保障。

因此,针对高校基建过程中存在的腐败问题。首先,要强化对权力的内部监督制约,积极推进校务政务公开。对重大事项、重大额度资金使用、重点工程建设等各个环节,要严格按法律程序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确保各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其次,加强外部监督力度,畅通举报机制,鼓励全社会参与到监督之列,全面的形成监管合力,只有这样白色象牙塔才能够更加纯洁。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