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官场“包打听”生存土壤

扬清风

2016年07月28日15: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7月27日消息,甘肃省纪委日前印发通知,对违规打听、过问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执纪问责或查办案件情况,甚至欲施加影响进行干预的,将如实记录并报告备案。这无疑给那些“包打听”干部的耳朵和嘴上加了一把锁。(07-27 新华网)

在过去,有一种行当叫“包打听”,即警察局的密探或“线人”。他们经常出没于茶馆酒楼等人群聚集之地,留意别人闲谈中的信息,各种消息灵通之极。而官场“包打听”由来已久,打听的领域也不仅限于纪检案情。有的四处打探组织人事动向,有的喜好收集领导的背景传闻,有的则热衷揣测中央决策部署。这些“包打听”们为了更早更多地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上蹿下跳、四处串联,搞得单位小道消息满天飞。

“包打听”的危害性不言而喻。他们把大部分精力用到打探消息、传播闲话上,自然没有多少心思来想问题、干工作,而且一些传闻和所谓的内幕在他们口中添油加醋地传播,混淆视听,不仅弄得本单位乌烟瘴气,还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因此,要维护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就必须铲除官场“包打听”生存土壤!

建制度立规矩,给那些“包打听”干部的耳朵和嘴上加上一把锁。其实,在入党誓言和党章党纪中均有关于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的要求。而甘肃省纪委严防“包打听”的通知出台,无疑再次明确了党的政治规矩和纪律。

强教育严问责,让那些“包打听”干部知进退守规矩。通过强化教育让党员干部明白自己的政治责任,自觉做到“没有决定的事不说”“没有根据的事不乱说”,绝不跑风漏气。制度规矩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以严问责促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保守秘密,对传播“小道消息”,造成恶劣后果的,坚决追究其责任,以达到惩戒一人警示众人的目的。

尤其是在现今换届是关键时期,官场“包打听”们所谓的“小道消息”更可能影响破坏公正选举,严重干扰当地政治生态,因而更值得有关部门注意。而党员干部更应该在此敏感时期,坚持“不传不听不信”“小道消息”的政治自觉,模范遵守换届选举的规矩和纪律!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