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带孩逃票”如此“示范课”不上也罢

冯悦

2016年07月28日14: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连日来,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在重点车站和客流高峰展开逃票稽查行动。昨天在4号线武昌火车站,晚高峰时段,3小时内就发现了30名逃票者,其中,钻闸机的有21人,冒用老年证的2人,“二合一”贴身过闸机的2人,持各种假证的5人。逃票乘客被查到后大多表情异常尴尬,纷纷表示“下不为例”,愿意接受处罚。(7月28日 荆楚网)

购票乘车是一件多么正常的事情笔者无需多言。而现实却是在短短3个小时内,仅在武昌火车站一个站点就发现了30名逃票者,不能不说这稽查结果确实令人惊讶,逃票花招百出,更令人瞠目结舌。为什么公众认为理所应当的事情,总有人想方设法去逃避,去钻空子?说到底,还是个人诚信出了漏洞,自律总是在他律的监督下才能安分守己。

逃票乘客并非认为他们这种行为是心安理得的,相反他们在被人发现这种行为后大多数也能感到尴尬、羞耻,纷纷表示“下不为例”,并愿意接受惩罚。但也有一些“顽固”分子,带着小孩逃票,被查后,竟然宁可扔下孩子也不补票,着实让人汗颜。

对于那些接受惩罚的逃票者,笔者不禁要问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为什么本该做好的事情,本该遵守的规矩,却非要在接受惩罚之后,才显得悔不当初?遵守社会规则为何就那么难?对于带孩逃票的乘客,笔者不禁更为孩子的诚信教育能否落实、规矩意识可否树立担忧。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自小有这样的耳濡目染,怎能不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

此前,部分城市已经开始考虑为了减少逃票的现象,将逃票乘客的行为记入个人信用体系的做法。国外的公共交通很少有人监督,而逃票的现象极少,正是因为他们建立了一套覆盖全社会的信用征信体系,通过制度使公民明白如果贪了“小便宜”会影响个人的信用甚至是前途。所以,笔者认为杜绝逃票行为不仅需要乘客自律,还需要行之有效的手段形成震慑,让欲为者不敢为。

诚然,诚信建设日益受到关注,诚信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人的要求。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社会当前仍存在一些诚信不足、失信有余的现象。由此观之,诚信教育还有很长路要走,要从儿时抓起,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以小窥大,以小成大。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