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聚餐“撂倒”11名官员,深意几何?

薛建勇

2016年07月28日14: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据7月25日《衡阳日报》头版文章《我市严肃查处“衡山县部分领导换届考察期间违规聚餐”案件》披露:根据市纪委初核调查,2016年6月21日,聂志文以即将调离衡山县为名,邀请王新国聚餐,经王新国同意,姚宇旺等4人参与,另5人作陪。聚餐费为1100元,烟酒费用为4000多元。同时,上述11名衡山县领导干部还违规使用4台公车、1台警车,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7月28日 人民网)

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随着各地反腐力度的加大和作风建设的加强,干部队伍面貌一新,机关作风极大改善,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在如此的高压势态下,又恰逢换届选举期间,衡阳市横山县11名党政法检领导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规参与聚餐,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受到了严肃处理。

一场聚餐,涉事11名县级领导分别接受处理,且连续三天登上所在地市的党委机关报头版,至少有10个机构负责人公开表态支持,宣传力度、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原因何在?一方面,是由于这次聚餐标准奢华、私用公车,涉及多位县级党政法检机关一把手,影响恶劣;另一方面,聚餐时间正处在换届考察的敏感时期,多位一把手领导聚在一起,有拉帮结派、操控选举之嫌,是一起严重违反换届纪律的事件。相对于吃喝享乐,这是更严重的违纪行为。

衡阳市重拳出击,严厉查处了这次换届考察期间参加聚餐的多名官员,扼杀了破坏、影响换届选举的苗头,表明了严守换届纪律的决心。同时,在全市全面开展在换届时期发生顶风违纪行为的大反思、大讨论,也是对其他党员干部的提醒和告诫,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从该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涉事官员都是党、法、政、检等要害机关的领导人,衡阳市“管党”从组织、政法领导干部抓起,抓得准。在某些地区某些机关,长期形成的不良风气和恶习积重难返,为重塑党的形象必须重拳出击,用“良方”、下“猛药”方可根除。同时要注重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以民心为导向抓党风,以群众监督为基础反腐败,党的建设和反腐定会取得更大成绩。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