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是党的未来和希望

邓佑标

2016年07月27日19:13  来源:解放军报
 

  这段时间,网上网下持续着对青年官兵的赞誉。无论是在维和战场献身的忠诚勇士,还是在抗洪一线奋战的绿色身影,都展示了军人的无畏和担当,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

  青年充满活力与朝气,充满激情与梦想,在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今天的青年群体就是未来社会的主体,他们最肯学习最富冲劲,最少保守最具创造性,不仅是未来的力量,也是现实的力量;不仅是传承的力量,也是创新的力量。正因此,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也是对青年的巨大鼓舞。

  每一个政党的兴衰存亡,都与青年有着必然的联系。没有青年,事业就没有下文,政党就没有明天。只有赢得青年,一个政党才能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保持旺盛活力,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当年,数以万计的有志青年冒着危险,追随共产党、追随革命奔赴延安,与此同时,国民党却用枪弹棍棒,镇压着青年运动、扼杀着青年梦想。前者是魂牵梦绕的光明圣地,后者是避之不及的残酷牢笼,透过青年的人心向背,那时便有人断言:延安必将战胜南京,中国的希望在共产党。

  我们党的伟大征程,就是一部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青春之歌”。嘉兴南湖,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长征路上,8万多年轻的红军将士转战万里,实现了中国革命的转危为安;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优秀青年对党坚定追随,让党的事业如绵绵瓜瓞、薪火相传。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

  与党争夺青年,是敌对势力颠覆中国、搞乱中国的惯用伎俩。上世纪50年代初,美国中情局制定了《十条诫令》,其中包括“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他们的青年,鼓励他们藐视、鄙视、进一步公开反对他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等内容。现在,他们更是将赌注押在青年身上,妄图从第四代、第五代人身上打开缺口,获得在战场上拿不到的胜利。互联网是其新的进攻阵地,在这里,他们不遗余力向我们的青年兜售西方政治观点,唱衰中国前途,歪曲中国历史,抹黑中国道德,撕裂中国社会。争夺青年的斗争是长期的、严峻的,我们不能输,也输不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当代青年官兵主体意识强、追求个性和自我、不喜欢灌输和说教,也有的思想不成熟、对社会理解不充分,容易被各种观点左右。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是信仰缺失、责任缺位的一代。青年受党的阳光雨露滋润、受祖国母亲的呵护养育,内心深处都有一颗爱党爱国、追求真理、敢于担当的“种子”。只要把这颗深藏的“种子”培育好,促其生长、开花、结果,我们就绝不会失去他们。

  毛泽东曾经指出:“带着新鲜血液与朝气加入革命队伍的青年们,无论他们是共产党员或是非共产党员,都是可贵的,没有他们,革命队伍就不能发展,革命就不能胜利。”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各级党组织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官兵的引路人。青年官兵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伟大的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王政淇、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