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烂尾公路调查结果没必要保密

冯海宁

2016年07月27日09:0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烂尾公路调查结果没必要保密

  涉及公众利益的事件调查没有秘密可言,只有实事求是进行调查,不打折扣公开调查结果,才能避免负面事件造成更大损失

  去年8月,媒体报道了河南周口郸淮公路投资8亿、开工六年仍烂尾,上亿元银行贷款疑被私人套取的新闻。此事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要求依法采取措施,挽回损失,尽快解决问题。事件过去已近一年,这条公路现已全面复工,但原来参与建设的农民工仍在四处讨薪,调查结果至今未对外公布(7月26日央广中国之声)。

  周口一位副市长去年曾对记者说:“我给你这样保证,我们实事求是认真地进行调查。”当时,据说周口市政府已责成周口市农村信用联社对贷款发放情况、资金专款专用情况进行核查;责成周口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对是否存在资金套取情况进行调查。但将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调查结果却还没有公开,如今这位副市长的说法是“此事要保密,不接受采访”。

  公路不仅是一种民生工程,而且是一条经济大动脉。然而,作为河南“十一五”重点项目的郸淮公路竟然变成了烂尾公路,而且烂尾时间长达六年,各种损失自然不小。按理说,去年媒体报道引起上级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后,这一烂尾工程应该画上句号,可实际情况是,只有此工程全面复工让人感到欣慰,在调查处理方面令人感到失望。

  目前,此公路的原建设单位河南郸淮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拖欠多家施工单位的工程款,而这些施工单位又无法给农民工结款,有上百位农民工因这条烂尾路没有拿到工资。可见,这条烂尾公路还有很多地方是烂尾的,如工程款、农民工工资、机械费等仍处于烂尾状态。这说明当地对烂尾公路重视不够,没有系统解决这条公路存在的问题。

  除公路烂尾引发诸多问题外,调查烂尾更让人无法理解和接受。这条公路上亿元银行贷款是否被私人套取,这个问题并不难调查,但调查了近一年时间仍未公布结果。从调查的时间和难易程度来推测,应该说早就有调查结果了。即使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调查进展应该公开,而有关方面最新说法却是“保密”,试问,究竟是为谁保密?

  这一烂尾公路大概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当地政府;二是当地信用联社;三是原建设单位。鉴于原建设单位是造成这条公路烂尾的罪魁祸首,让地方政府陷入被动,显然不会为原建设单位保密。另外,为信用联社保密的可能性也不大,最有可能是为当地政府保密,因为原建设单位是政府招商来的,项目出现烂尾,政府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也就是说,保密是为了当地政府的脸面,一旦把真相抖搂出来,有关官员不仅面子难堪,而且可能要为此承担责任。比如,在招商环节把关不严,为项目烂尾埋下伏笔;在贷款方面强迫信用联社支持——郸城县信用社理事长黄玲曾透露,“这个项目说实话信用社支持的也是比较被动的”,并且埋下隐患。另外,项目烂尾也与日常监督缺位有关。

  当地政府的算盘或许是这样打的,即先确保这条公路复工、完工,以此来掩饰相关款项烂尾和调查烂尾等问题。至于款项烂尾问题,或许慢慢再解决;至于调查结果,以后或在内部通报、内部处理。绝不能让这种如意算盘得逞,因为这一公路不仅关乎民众权益,而且关乎施工单位、农民工等利益,必须早日公开调查结果。

  坦率地说,涉及公众利益的事件调查没有秘密可言,只有实事求是进行调查,不打折扣公开调查结果,才能避免负面事件造成更大损失。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