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6年未更新”根在懒政思维

顾一娴

2016年07月26日14: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年6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检查标准,国务院办公厅随机抽查了各级政府网站746个,发现不合格网站112个,其中,个别政府网站超过6年未更新。(7月26日 人民网)

当下,我们已经步入“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体上的数据信息成了公众了解世界的重要载体。在网络媒体繁荣和发达的背景下,电子政务开始迅猛发展,作为电子政务第一窗口,政府网站的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推进政务公开,服务社会公众,展示党和政府形象,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干群沟通互动的重要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全国各地区、各部门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上报的政府网站共85890个。

作为“互联网+”时代政府的必修课,政府网站已经成为政府部门对外宣传的必要途径、与公众沟通的重要纽带,但也有不少网站仅仅是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或是网页打不开、打开速度慢,或是由于缺少更新、维护、回复而长期处于“沉睡”状态,成为“僵尸”网站,这不仅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丧失了政府网站应有的作用,沦为“空壳子”、“花架子”,难以满足公众需求,备受诟病。因此,整治政府网站不作为、服务不到位的乱象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此次,中央再次组织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对政府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就是为了系统整治政府网站乱象,规范政府网站建设,还原政府网站服务社会公众的基本功能。当然,检查问责只能治标,对“政府网站超过6年未更新”乱象产生的根本原因及相应责任进行深究与追索方为治本之策。

政府网站“僵尸”乱象频现,原因何在?表面上看,是由于缺少人才和技术。但是,这也仅仅是表象。究其根源,主要在于相关部门“懒政思维”下的不作为。由此,笔者认为,要整治“僵尸”网站乱象、规范政府网站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还要在专项检查之后,强化源头管控,通过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强化责任追究、加强督查考核、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意识等手段,从源头上整治“僵尸”网站乱象背后的“懒政”思维、不作为问题,切实唤醒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这不仅事关电子政务建设,也是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更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