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避免执法冲突不是城市管理的最高目标

段思平

2016年07月26日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避免执法冲突不是城市管理的最高目标

  苏州工业园区湖畔天城商业街上有多家烧烤店,附近小区居民经常投诉烧烤店占道经营,城管部门也加大了执法力度,采取了很多办法,约谈、整治、处罚……但都治标不治本,效果不理想。为此,城管部门尝试了一种全新的执法方式:种满树,让你没地方出摊。(《扬子晚报》7月24日)

  城管执法出现管贩冲突,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场景,也是城管部门竭力避免的局面。苏州城管部门占道摆放绿化树箱,挤压烧烤店等商铺占道经营的空间,最大好处是避免了执法冲突。但是,有一点必须明确:避免执法冲突,只是城市管理的底线和最低要求,绝不是最高目标。

  以一种占道阻止另一种占道,并没有让街道变得畅通,还侵占了市民的公共空间。419个绿化树箱摆得密密麻麻,也增加了安全隐患。

  如果说挤占空间的思路可以推广,那么有人在街上乱停车辆,交管部门是否也可以搬些重物放在路边?广场舞大妈噪声扰民时,街道办是否也可以把跳舞场地用什么东西占满?果真如此,将来城市规划的时候,就应该让街道越窄越好,公共区域越小越好,那么各种违规利用空间的事情都不会发生了。但是,城市的公共空间,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更丰富的,不能因噎废食。

  摊贩生计与市容环境肯定会发生冲突,单纯追求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不冲突,绕着矛盾走,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其实,利益冲突不一定就表现为执法冲突、肢体冲突,我们要做的是改变冲突的表现形式,找到合理解决方法,比如建立“小贩中心”,进行集中管理,等等。只有在彼此妥协与让步的基础上,在摊贩生计与市容环境间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才能实现和谐共处、让各方各得其所。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