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别总指望托举哥

徐剑锋

2016年07月25日08:5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别总指望托举哥

  南充市南部县城某小区,一名独自在家的4岁男童不慎从卧室防护栏空隙掉下,脖子卡在防护栏上,身体悬空。就在围观群众为男童安全担心不已时,一名陌生的“眼镜哥”和一名在附近巡逻的特警先后徒手爬上3楼防护栏,对男童展开施救。(7月24日《成都商报》)

  客观而言,“托举哥”的出现有诸多偶然成分,比如当危急情况发生时,正好他们在事发现场或者是路过。但透过屡屡发生的惊险一幕,更令人忧心的是家庭监管的缺失、安全防护措施的缺漏。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坠楼儿童中6岁以下者占据7成以上,3到6层住宅为坠楼事故多发楼层,窗台、阳台是最易酿成坠楼事故的“高危地带”……

  从越来越多的安全事故来看,由于没有家长很好的看护和监管而不慎出事的并不在少数。尤其是在暑期,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无人照管,随时都可能置其于跌落摔伤、被开水烫伤、偷吃药物中毒等“险境”之中。悲剧的发生往往就是几分钟甚至是几秒钟的事情,“托举哥”也不会总是“及时雨”,何况在救人的过程中也是危险重重、险象环生,“托举哥”一旦稍有偏差或闪失,后果恐怕不堪设想——很可能不仅救不了人,而且还会搭上自己的性命,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

  由此而言,“托举哥”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真正应该被反复强调的是,孩子的安全,父母责无旁贷,在孩子的安全问题上,即便工作再忙、事务再多,也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担起监护之职责。当然,安全防护措施的不到位,也是导致孩子意外事故频发的主因之一。譬如家中阳台护栏的高度、防盗门窗的空隙、开关插座的钻孔,如果在设计、制作等方面既考虑美观实用,又注重安全耐用,那就可以大大避免因安全缺陷而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遗憾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