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装厅长”注定悲剧收场

王鸣镝

2016年07月22日14: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侧面披露了江西萍乡市委原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学民受贿的案情。( 7月21日 中国青年网)

从贪官与商人“攻守同盟”对抗调查的阴谋,到贪官骑自行上下班装穷的伪装,“零容忍、零死角、零界限”的反腐风暴,导演了一场场“贪官现形记”,上演了一场场“反腐较量”。而今又现“三装厅官”张学民装傻、装病、装疯上演“最后的疯狂”,仍终难逃悲惨的结局。

纵观“三装厅官”的“坠落轨迹”,从为没有办理商品预售许何证的开发商说情受贿,到利用节假日收受房地产商的红包不间断,面对商人的糖衣炮弹,面对利益与金钱诱惑,张学民摆出了一副老奸巨滑、来者不拒之态,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收受贿赂,一点都不含糊。甚至创下了单笔受贿最大金额达到上千万元的“最高纪录”,其胆大妄为、无法无天的行径暴露其贪婪的本性,贪得无厌的嘴脸更凸显其堕落的灵魂。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巨额贪腐所应受到的处罚,身居厅官高位的张学民不可能不知道其中的厉害关系。面对组织调查,精明的张学明又耍起了把戏,从装傻、装病,甚至不惜装疯,为的就是逃避责任、达到蒙混过关、免于处罚的目的。俗话说“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老猎手”,如此丑态表演,也不过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把戏”,最终难逃铁窗度余生的悲惨下场。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从国家级“大老虎”周永康倒下,再到“亿元水官”马超群落马,高举的反腐利剑,紧锣密鼓的节奏,零容忍的力度,构建了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官场新生态,官商勾结也好,装疯卖傻也罢,一切枉图隐藏、逃避的官场“驻虫”,迎接他们的终将是人民的审判,法律的制裁。

“当官发财两条道”。商人钱色供奉也好,虚情假意也罢,为的也不过是官员手中的权力,获取更大的价值。身为领导干部也好,普通工作人员也罢,只有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才是拒腐防变的唯一“法宝”。而唯有真正守得住清贫,稳得住心神,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用自己的“奉献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才是实现人生价值,找到人生幸福的“密码”。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