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辰干预妊娠,再证迷信很害人

王恩亮

2016年07月22日14: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几天前,怀孕36周的李女士被查出胎位不正,胎儿脐带绕颈三圈,医生说得尽快剖腹产。可是,李女士的公婆却觉得好时辰未到,要求她回家再等几天。(7月22日《钱江晚报》)

谁都知道,一个新生儿何时降生,起决定作用的是孕妇的妊娠期和分娩前的妊娠反应。除了个别孕妇因自身及胎儿出现状况,医生不得不实施剖宫产外,其他新生儿都会“顺天”而降。

然而,李女士的公婆却为了一个好时辰,无视李女士及胎儿的生命安危,竟然阻止医生对其实施剖宫产。甚至胎儿的一只脚都出来了,这对公婆还去拦医生要求再等等。毫无疑问,这对公婆用自己看好的时辰去干预李女士的妊娠,就等于人为在捆绑和推迟她的分娩期,就等于胎儿想出来他们硬是按着不让。这是多么的愚昧和无知,又是多么的反科学、反人性。

在笔者看来,这对公婆之所以做出这般荒唐事,说白了是迷信思想在作祟。而且这一迷信思想,是基于好的时辰可以让人逢凶化吉,可以给人带去富贵这样的认知,才让他们不尊重生命的自由降生,不顾及人为“设卡”可能给孕妇和胎儿带来的灾难。

所谓好的时辰真能让人逢凶化吉,或者给人带去富贵和好运吗?这显然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更没有什么实践能支撑起这一理论。毕竟同一时辰诞生的婴儿,有人早年英逝,有人却长命百岁;有人贫困潦倒,有人却家财万贯。客观来讲,时辰在我国古代只是一种计时单位,即使人的生辰八字,也不过记载的是一个人的出生年月日时,本与人的吉凶、富贵、命运没有一点关系。只是后经周易特别是那些算命先生的演绎和杜撰,才给其披上神秘面纱,最终演变为迷信活动,并受到愚昧无知者的推崇和神化。

其实,但凡有点知识和科学头脑的人都知道,一个人的吉凶、富贵乃至命运,是不可能由冥冥中的一个时辰所能决定的。人的主观能动性,譬如能力、机遇和拼搏才是决定这一切的关键。由此可见,时辰这东西,最多只能作为消遣把玩一下,绝对不能看重和当真,否则只会害人害己,甚至伤及性命。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