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不是什么都能往里装的筐

谢晓刚

2016年07月22日14: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新版《葫芦兄弟》于30年后再登电视荧幕。但是,整体“萌萌哒”的画风、毫无新意的故事内容和场景动作,惹来众多批评。有观众吐槽,制作方打着“怀旧情怀”的旗号进行创作,实际上是在日渐多元、激烈的竞争面前,躲进集体记忆里逃避、取巧。(7月21日《南方日报》)

所谓情怀,放到影视圈,就是对经典影视剧结合时代主旋律进行的再加工、再创造,这很有必要,而且能拉近两代人之间的代沟。从小的记忆里,就常会听父辈们谈及:我们那个年代什么什么,我们那时看的是什么什么,那才带劲儿,哪像你们现在,歌词就那么几句,颠过来倒过去反复唱,也没有什么思想在里面……。这就是一种情怀,对过去的经典和曾经记忆的一种惦念。

在观众眼中,《西游记》《葫芦兄弟》《舒克与贝塔》《黑猫警长》这些儿时记忆中的“虚构英雄人物”,无一例外地拥有精彩的故事框架和良好延展性的人物设定。而近年来,但凡以这些“情怀”为爆点的影视剧,收益都可观,即使连曾经的经典歌曲都能够脑补出一部又一部的大电影。

说到底,影视制作人的初衷和定位决定了卖情怀的最终结果是什么。而《新葫芦兄弟》的观众定位出品方并不明确,据知情人说:“新版动画片如果是拍给80后看的,现在的成片实在太低幼了,30年前的那些小观众已经为人父母。我想这部动画片一定是想打造一种合家欢的景象,父母能陪孩子一起看,一同找回童年的记忆,但是就是这样合家欢的定位,让这部动画片不伦不类。”所以,也难怪目前众多70后、80后、90后对新版葫芦娃喝起了倒彩。

走情感线路没有错,讲情怀也没有错,关键问题是电影人应该怀着一种怎样的情怀去重新打造这些具有情怀的经典剧目。现在看来,无论是观众还是影视界,都没有能够从当下这些所谓的“情怀”剧中看到超越经典之作,更无法让下一代人感受到上一代人情怀所在。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以图钱为“情怀”的影视制作人如果一味借助经典情怀的天然吸引力,以大众心理取代内容,将“消费”作为文艺创作的最先考虑因素,缺乏对时代变迁的理解,缺乏对当下中国电影、电视及动画市场的考虑,那么伤害的就不仅仅是影视制作人和观众,更会对中国影视的发展产生巨大伤害。

因此,不能因为部分影视人的这种“情怀”而毁了真正的经典,时代早已变迁了,影视人应该不忘情怀的初心,既要满足对情怀的追塑,又要符合当下流行的价值观,否则,难免落入被吐槽的境地,成为不伦不类的影视笑谈,空留一地鸡毛。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