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抛掉“盛世美颜”钟汉良的演技越来越赞

严絮

2016年07月22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抛掉“盛世美颜”钟汉良的演技越来越赞

  有“小太阳”之称的钟汉良几乎承包了整个暑期档,在《三人行》《赏金猎人》《惊天大逆转》三部风格迥异、题材不同的电影中,钟汉良均挑大梁出演。而且,从角色的选择上可以看出,钟汉良希望演技突破的野心。在《三人行》中是一个变态绑匪;《赏金猎人》中是一个是性格脱线、笑料担当的领头羊;在《惊天大逆转》中,更不惜变身“毁容男”,一个暗黑的罪犯。

  钟汉良自出道以来,一直以阳光男孩的形象让不少花痴粉念念不忘。那张童颜不老的面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为他带来了名利,与此同时,也让他受尽了苦头。有人觉得看他的脸就足够了,总没有办法把注意力集中到他的演技上。

  实事上,钟汉良的演技是杠杠的。记得在《逆水寒》中,他饰演了大反派顾惜朝,让不少人少女心扑通扑通的跳,江湖上也有了“一见小顾终身误”的说法。其实除了他的美貌之外,他把顾惜朝这个人物给演活了。通常反派经常被演得脸谱化,从语言到行为举止都是歹毒的,但是钟汉良演出了这个反派悲哀的一面,让角色变得更鲜明立体。

  似乎在几年前,钟汉良就有意识地挑战不同性格的角色,譬如《天龙八部》里,他出演永远穿得邋遢的丐帮帮主乔峰,长相秀气的他去诠释北方大汉,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在《十月围城》的电视剧版中,他挑战了那个傻乎乎的阿四,表情、眼神、举止非常到位;后来他也演过《何以笙箫默》中的霸道总裁,这些不同类型的角色,他都乐于尝试。

  《三人行》中,钟汉良饰演了一位高智商犯罪首脑张礼信。这个人物有着精英式的教育背景,出口便是法律条文,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把警察耍得团团转。在这部由杜琪峰执导的警匪动作片中,悍匪的人设已不同于传统,呈现出新的面貌。张礼信在全片中作为三角的一角,戏份非常吃重,而钟汉良的完成度也可圈可点。从刚开始脑袋就是一部百科全书到最后变得痴呆,他把人物自身的矛盾演绎得淋漓尽致。因为这个角色,他还获得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最受传媒关注男主角”殊荣。

  在李骏执导的《惊天大逆转》中,钟汉良与李政宰搭档,合力演出了一部扣人心弦又别具一格的悬疑动作片。钟汉良不仅彻底抛弃了面相,而且戴上了丑陋的面具,变身一个高智商的赌徒。他与李政宰形成“双雄对决”的戏剧矛盾,为本片营造了最大的看点。因为戴着面具,钟汉良在表演的时候全靠眼神、甚至嘴角的动作。他是全片最大的悬念,观众的视线一直在围绕他转。

  有趣的是,虽然语言不通,韩国实力派演员李政宰与钟汉良在片中擦出了很大的火花。这在合拍中并不多见。可以说,两人精彩的演绎也为这部电影增色不少。  (严絮)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