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搞“三同”不能只图舒服

扬清风

2016年07月21日14: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吃的农家菜,住的农家院,到老乡果园里走了一趟,和乡村游差不多。”前不久,一批机关干部到一个革命老区,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朋友圈里晒的全是美食、美景,还有摆出来的各种优美的“劳动”姿势。一位干部回来后感慨:天天待在办公室闷得慌,下乡搞“三同”太舒服了!(07-19来源:人民网)

机关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活动,大批干部走出机关下乡去,进村入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一举措,促进干部了解民情社意,既可帮助农民发展经济、集中解决基层疑难纠纷和信访积案等问题,化解基层矛盾,又可以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可谓一举多得。

但是一些干部却把念歪了“三同”经,竟把下乡搞“三同”当作了“乡村游”,把到革命老区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当作了“解闷”之旅。这不是挂“下基层”羊头,卖“公款旅游”的狗肉吗?

下乡搞“三同”岂能只图舒服?到农村去的干部,要用实际行动,扭转农民困难无人问、纠纷无人管、政策无人说、委屈无人诉、致富无人帮的局面。要广泛了解百姓所思、所忧、所盼,想方设法为百姓排忧解难,让百姓得到实惠。只图自己舒服,大搞“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形式,只会让群众嗤之以鼻,与群众离心离德,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是深恶痛绝的。

其实如此开展“三同”活动当不是偶然,这与此前一些党员干部打着学习考察的幌子行公款旅游之实的行为,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看红船,却不理会“红船精神”,只顾南湖之美;他们到井冈山,不是领悟老一辈革命家的斗争精神,却只顾井冈山之秀……这样的下基层,这样的考察学习,断不会起到了解民情、教育和锻炼干部的作用。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决摒弃形式主义作风,真正沉入基层,真心服务群众,做群众真正需要的事情,让群众感受到党风政风实实在在的变化。只有这样,密切联系群众才不会成为空谈。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