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高价补课,老师的胆量从哪里来?

曲征

2016年07月20日13: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连日来,记者接到多起关于泰安新泰市天宝镇第一初级中学老师办暑期班的举报电话。14日,记者在补习班现场调查了解,多名学生证实,上课的老师中有好几个是他们学校的老师。(7月19日《齐鲁晚报》)

暑假前,该校老师就让学生报名,补习21天收费590元,这对贫困家庭来讲是个不小的压力,两个补习班之间甚者还发生了抢学生的闹剧。媒体介入调查后,仅仅关了半天门,记者一离开,补习班照常开课。老师威胁学生说,“别让我查出来是谁举报的。你们举报也没用。”对于有偿补课行为,老师们显然有恃无恐。那么,他们这种有恃无恐的胆量是从哪里来的?

这些年,禁止有偿补课的规定年年发布,教育部将其列入“师德红线”,而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也有这方面的规定,并且学校在教师大会上也会加以强调,但奇怪的是,总是有禁不止,有令不行,原因很简单,一是补课有市场需求,二是参与有偿补课的教师从未受到过任何制裁与处罚。尽管补课禁令明确规定,参加有偿补课的教师在今后评优选先、晋级职称等方面要受到不利影响,但是现实中,没有人较真儿,没有人因为有偿补课而付出一丝一毫的代价。

此外,尽管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在会议上强调禁止有偿补课,那不过是做做样子而已,没有人真正去监管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就拿本新闻事件来说,新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称“先通过天宝镇教育办落实这件事,先由他们调查汇报”,而天宝镇教育办公室副主任一开始说暑期班的老师都是外聘的,不是天宝一中的在职老师,后又改口说不是很了解这件事,需再调查一下然后告诉记者,但是之后记者再也没接到该副主任的电话。由此可见当地教育部门对待此事的“重视”程度。

规定形同虚设,教育主管部门又睁只眼闭只眼,老师们捞钱的胆量能不大?

近些年,教师有偿补课是社会普遍诟病的顽疾,不仅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将假期变成“第三学期”,还加重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也败坏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良好形象。有的教师课上不好好教课,却把全部精力放在有偿补课上面,个别教师故意在课上不讲重点知识而是放到补习班上去讲。他们补课的目的根本不是为了学生学习,纯粹为了赚钱。

顽疾需用猛药。要遏制有偿补课,一方面要让参与有偿补课的教师付出沉重代价,一方面要探求填平市场需求的途径。现在,有些地方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始尝试暑期免费辅导,这既满足了家长们希望孩子提高成绩的需求,对于有偿补课也是一种有力冲击。如果将志愿者免费辅导做大做强,形成气候,有偿补课自然因生源不足偃旗息鼓。这一点,有关部门应该有所启发。倘若能够完善志愿者免费辅导制度,一定程度有利于清除有偿补课这个顽疾。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