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让班歌唱响大学凝聚同窗

魏润身

2016年07月20日09:3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让班歌唱响大学凝聚同窗

  “当某天,你若听见有人在说大物高数的槽点;当某天,你会留恋阳光下飘满天的粉笔屑。”最近,安徽工业大学网络工程大一女生程露创作的班歌《在安工大的日子》,被很多学生共鸣传唱:“大学时光这么美好,要且行且珍惜哟。”(《中国青年报》)

  现在的大学生,班集体的概念越来越淡化。因为大学没有固定的教室,也就没有卫生区、做值日、黑板报、宣传栏,从大一就开始了一二百人的通识与公选,大二的辅修更是汇集了几十个专业的陌生人。再加上花样繁多的学生社团各自为政,而辅导员呢,有的一学期也露不上几面,还谈何与学生的熟悉与亲近?即使上必修,不管是4个人还是6个人,坐在一块的大多是舍友。所以说起班歌,那是个生疏且又遥远的话题。

  安工大在这样的环境下搞班歌比赛,看似寻常,却很标新立异。大学生不能因为各种情况与缺失变成一盘散沙。大学四年,班集体的精神与魂魄不该缺失。而一首好班歌常常成为情感的牵系与心灵的交集,使点点滴滴的过往成为曾经相识相伴的凝聚力。

  “各种代码公式都搞不懂,还有新视野;各种期待梦想的未来誓言,耀眼的贴一片”。“代码”意味着专业课,“公式”指的是高等数学,“新视野”指的是大学英语,“贴一片”说的是辅导员让大家写下的大学心愿。班歌用这种凝练的方式,特写出大学生活的美好记忆与瞬间——这就是艺术,艺术萌芽在生活里。

  大一的程露创作的班歌连许多大四学生都唱哭了,原因就在接地气,没有一句假大空。贴近实际就美,朴素了就美,就能艺术到人的心灵里。但愿这样的班歌层出不穷,让我们的所有大学都阳光起来、艺术起来。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