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如何看待“上高职还是普通高校”

张海英

2016年07月20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如何看待“上高职还是普通高校”

  日前在京发布的《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高等职业教育成为农村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农家子弟的比重逐年上升,目前已达到53%。高职毕业生月均收入连续五年增长,毕业3年后月收入5020元。(见7月18日《人民日报》)

  考不上重点高校,上高职似乎成了越来越多农村娃的现实选择。在一些人看来,农村娃上高职是一种无奈选择,难以缩小与城市娃的差距,甚至可能有人会认为,农村娃上高职不如复读再考,随便上个普通高校也比高职院校要好。这反映了一些人对农村娃现状缺乏了解,也对高职院校缺少客观认识。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高考总人数连续多年下降,原因之一就是不少农村娃无奈放弃高考而选择打工赚钱。相比之下,选择上高职的农村娃很明智,出去打工没有一技之长,工作辛苦却挣不到多少工资,而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近年持续走高,甚至超过一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自己毕业后能找到不错的工作就能分担家庭负担。

  从国内大环境来看,对上高职的农村娃来说是重大利好。一来,中国制造业要走向工业4.0时代,需要大量高技能工人,“工匠精神”也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了舆论热词之一。农村娃选择上高职为自己选择了比较踏实的饭碗。二来,扩大职业教育规模为农村娃提供了更多向上通道。去年教育部等三部委印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职业教育的壮大为农村娃上高职提供了更多选择。

  农村娃上高职未必以后就要当工人,高职毕业生自主创业群体不断扩大,在浙江等地,很多企业老板就是技术工人出身。

  当然,还要为农村娃上高职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包括保障专项财政经费、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评价体系,让更多高职院校拥有社会认可的学位授予权,为高职毕业生就业创造更加公平的机会等。此外,我们还需要大力均衡城乡教育资源。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