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作弊”成为招商引资的一道硬伤

林彬

2016年07月19日14: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人民日报》发文指出,有些地方为了营造繁荣包装政绩,要求企业在招商会上重复签约,用假数字堆砌“泡沫”。(人民网 7月18日)

招商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它的好处很多,它关系到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恰当和合适的招商引资活动可以繁荣当地经济,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人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但是,这原本应该是以诚信为本的招商,在一些地方却被招商“作弊”、数字“注水”所代替。

签订假协议,以无充有;重复签约,以少充多。这些合约虽然没有法律效益,但可以给人产生一种当地投资十分火爆的错觉。这些漂亮的数字虽然是假的,但通过媒体一炒作,一报道,给人感觉像真的似的,政绩被大大提升了,上级领导看了高兴,老百姓看了也满意,说到底是一种虚荣的政绩观在作怪,至少让人感觉当地政府已经做了工作。

但是,假的终究是假的,假的终究变不成真的。招商最终还得看实绩,假戏演给上级领导和老百姓看,演得再逼真,也只能糊弄一时,糊弄不了一世。这样的假戏劳民伤财,不仅浪费了大量的钱财,而且让那些原本感兴趣来投资的客商反而失去的兴趣,使他们对这些弄虚作假的政府产生了反感,而且一传十、十传百,使更多的客商不敢到这座城市来投资。即使投了资的,心里也不踏实,不敢扩大投资,不敢介绍其他客商来投资,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招商作弊最终会成为招商引资的一道硬伤。

外来资金无疑是支持发展的重要组成,招商的过程既宣传了地方特色和优势,又为企业发展和资源分配提供了平台,从这个角度上,招商是应该被支持的。但既然招商是促进地方和企业协调发展的双赢,那就该是一个有诚意的活动,不能为了指标任务而“作弊”、“注水”。用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增长,靠的是硬邦邦的“实绩”,而不是假数字堆砌的“泡沫”。

不管在何时,招商都应当以“诚信”立本,真实地宣传,不“造假”不走过场,这才是对招商工作的尊重,是对“合约”的遵守,是对企业和群众负责,这样的招商才是大家想要看到的招商。所以,官员需要剔除心中那些歪念,树立正确的招商意识,摆正政绩观,别老是在“荣誉”上找路子,而应该在干实事、办好事上想法子,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投资,真正地推进当地发展。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