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急救知识亟待普及

赵欧仁

2016年07月19日09:0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急救知识亟待普及

  报载,最近两天的两起溺水悲剧引人注目,先是甘肃敦煌市官方发布消息称,7月17日清晨,敦煌党河风情线发生一起溺水事件,6人不幸溺亡。经调查,19岁女子声称不想活了,翻越护栏跳入水中,被同伴救起后再次翻越护栏跳入水中,共5人去施救,6人均溺亡。而在此前的7月16日下午,宜宾市南溪区17岁少年顾小波的金毛犬西西在长江边玩水时不慎卷入激流,小主人顾小波救狗心切,纵身一跃跳入江中营救爱犬。而西西见主人落水,也游过来试图趴在主人肩上救他,没想到其巨大的身躯反而将主人压到了水中,最终导致主人错过获救机会,永远消失在了江面上。

  出现这样的悲剧,令人痛惜万分,而细究悲剧出现的原因,更有太多遗憾之处。比如敦煌的这一事件,为了救这名自杀的女孩,几位朋友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称道,但是是否讲究了方式方法?施救者是否具备基本的急救知识?这些都有待事后的调查来说明情况。而发生在宜宾的这一惨剧,男孩对狗的爱惜令人动容,但是,同样是因为缺少应有的知识,而导致最终酿成无可挽回的惨剧。

  这暴露出一个老问题,就是国人急救知识的匮乏。我们看到不止一次类似的新闻:当国人遇到意外时,大家往往围观而束手无策,倒是经过的外国朋友运用急救知识施以援手,挽救了伤者的生命。这样的新闻不止一次见诸报端,大家不妨扪心自问,一旦遇到需要急救的病患,你有多少急救知识呢?敢于救人和会救人是两回事儿,而在一些国家,国民从小就被要求掌握一些基本的卫生和急救知识,包括包扎处置、人工呼吸等基本急救手段,希望我们也迅速补上这一课,从课堂教学开始,普及基本的急救知识,从而避免更多悲剧的发生。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