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带着娃娃上班倒逼暑期服务多元化

郭元鹏

2016年07月19日09:0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带着娃娃上班倒逼暑期服务多元化

  “最近,同事经常把孩子带到办公室里来,6岁的男孩子乱跑乱动,还乱翻我的东西、乱动我的电脑。我该怎么劝她不要把孩子带到办公室里来呢?”前天,网友“花路如雨”在论坛发帖吐槽,没有想到引起一片共鸣。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正值暑期,孩子没有地方去,职场父母带娃上班,却带来了种种不便。“娃娃兵团”成为困扰职场的一种现象。(7月18日《宁波晚报》)

  带着娃娃上班,是一种早就有的暑期现象。很显然的是,没有一个父母愿意带着娃娃上班,一方面分散了自己的注意力,影响了工作。一方面还是对他人的严重影响,就像报道中提到的这位上班族一样,同事的孩子是个捣蛋鬼,把他的办公桌弄得是乱七八糟。

  带着娃娃上班不仅影响工作,还是一种安全隐患,尤其是在企业工作的父母,场地上原本就存在安全隐患,加上孩子不懂事,往往会受到伤害。也正是基于此,大多数单位是反对职工将孩子带进单位里来的。可是,职工的苦恼该如何纾解?社会上的暑期全托班,因为教育部门的严厉整治,越来越少了,孩子该放在什么地方?

  在一些单位和职工看来是两难的事情,在一些单位解决得就特别好。宁波有一家叫音王集团的企业,他们就实施了人性化的服务。这家企业专门拿出场地,建立了企业暑期全托班,让职工将无人照看的孩子带进单位里,由专人看管和服务。不仅如此,还管吃管喝,负责辅导孩子作业,今年暑假这家企业就接纳了80多名小朋友。

  当然,这牵涉到了企业的负担问题,企业必然会增加一笔开支。不过,这种开支实际上也是一种投资。这让职工看到的是企业把自己当成一家人的美好。有了这样的感激之情,职工的干劲也就会被激发出来,可以说创造的价值会远远高于企业的支出。最为关键的是这是聚合人心的一种有益尝试,既解决了职工的困难,也没有影响企业的发展,这种人性化的关怀值得所有企业效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