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手写录取通知书值得效仿

赵欧仁

2016年07月18日08:5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手写录取通知书值得效仿

  报载,对陕西师范大学的本科新生来说,等待录取通知书时又多了一份期待,因为“手写录取通知书”作为陕西师范大学的传统,已在该校坚持了10年。自2007年至今,随着该校第10年坚持手写录取通知书的消息曝光,再次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表示,手写录取通知书一笔一画间夹杂了深厚的感情,值得珍藏,甚至有该校毕业生表示,自己将数年前的手写通知书“一直带在身边”,但也有网友有疑问,为何在这个年代还选择用手写录取通知书这种原始的方式?

  琴棋书画,向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或端庄或挥洒的毛笔字,被中国人赋予了很多意义,反映着高洁的品格和刚直不阿的个性,所以有“字如其人”的说法。作为汲取知识、传承文化的最高殿堂,大学就应当如此,给人高雅圣洁之感,让学子们时时领悟到传承传统的重要,以具有将之发扬光大的觉悟。

  而今,随着新书写技术的普及,书法似乎已经是很遥远的事情,但是,对于这样一项国粹,应该脱离是否实用的考虑,而更应该归于艺术的范畴。况且,在笔者看来,像书法艺术,虽然时有“落伍、不实用”的争议声音,但实际上,还是在于我们的推广力度不够,就如同京剧,虽然屡屡听到批评的声音,但是,每每有京剧艺术介绍、京剧专场等活动,往往有许多初次接触京剧者,恍然于京剧的魅力十足。飘着墨香的书法艺术也是同理,伴随着朗朗读书声,飘洒墨香的用笔,稚气的脸……这画面是所有中国人对文化启蒙的定格,一个民族的传承,绝不该轻易丢弃,从这个意义上说,陕西师大的做法,值得更多学校的效仿。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