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用专业化运营保障校车安全

郭立场

2016年07月18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用专业化运营保障校车安全

  校车事故不断发生,缺乏专业化运营是问题的一个重要症结所在。校车安全从来都不仅仅是车的问题,更是人的问题,必须从专业的角度,通过科学的规划运营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安全。

  据媒体报道,作为全国校车运营规模最大的城市,青岛交运集团温馨校车从2011年第一条校车专业线路运行起,至今已拥有1800辆校车,服务遍布青岛6区4市的400余所学校,保障了12万名学生的求学之路安全畅通。

  校车安全问题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每一起校车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曾牵动全社会的神经。2012年4月,我国首部《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该条例对校车安全运营、监管、责任划分等作了详尽规定,让校车的运营管理做到有法可依。但梳理近来屡次发生的校车安全事故发现,超载、超速、疲劳驾驶、幼儿被遗忘在校车内等校车安全痛点依旧存在。

  面对不断发生的校车事故,公众一再呼吁借鉴国外经验为校车赋权,以加速解决我国校车安全存在的法律法规缺失、车辆性能较差、管理缺乏合力、运行经费保障不足等问题。近年来,各地逐步强化校车安全规范化管理,校车规格、标准等得到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学生安全出行。然而,疏于管理、责任缺位等引发的校车事故仍不断发生。究其原因,缺乏专业化运营是问题的一个重要症结所在。校车安全从来都不仅仅是车的问题,更是人的问题,必须从专业的角度,通过科学的规划运营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安全。

  保障校车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功夫在“车上”,但更在“车外”。当前,我国很多地方的校车都由学校或教育部门组织管理,这样的管理虽然简便直接,但却在专业性方面有所欠缺。只有服务部门、监管部门、司乘人员等多方面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才能相互配合,让校车成为“安全的流动校舍”。要做到这一点,专业化的公交运营机构正好可以发挥其优势。国内不乏校车运营成功的例证,被称为“青岛模式”的青岛温馨校车已享誉全国,成为国内校车企业争相效仿的标杆。

  作为全国校车运营规模最大的城市,温馨校车的发展与青岛市政府的理念更新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正是青岛市确立的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运作、财政补贴、统一标准的校车运营模式,为当地校车“领跑全国”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由此看来,确保校车安全关键在于政府要敢于打破常规,积极借鉴成功经验,通过开展政企合营、购买服务、个性订制等校车模式创新,以模式创新推进校车运营体系的专业化,增强相关责任人的安全责任意识,最终做到防患于未然。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校车普及程度越来越高,会有更多专业化的交通运输机构承担起校车日常运营工作。而当整个社会都关注并致力于保障校车安全工作,将校车运营真正纳入常态监管,并在校车安全的防范上做到“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义务人”,校车安全系数定会稳步提高,才能最终确保每一名学生求学之路的安全。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