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亚欧会议20年的中国贡献

赵俊杰

2016年07月17日16:18  来源:人民网
 

刚刚落幕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通过《乌兰巴托宣言》,将每年3月1日定为“亚欧合作日”以扩大亚欧会议的影响力。时至今日,亚欧会议已走过了20年的风雨路程。20年来,亚欧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员由初创的26个发展到53个,其GDP和贸易量分别占到全球总量的55%和70%,这正是亚欧合作结出的硕果。亚欧会议取得的成就同参与各方的努力分不开,更同中国政府的积极推动和贡献分不开。

作为亚欧会议重要成员国,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把它视为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一个有益产物,致力于将其塑造成为南北对话与合作的楷模。在业已召开的十一次首脑会议中,中国三任政府总理亲自出席,提出一系列促进亚欧合作的主张与倡议,诸如:构建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基本特征; 扩大国际事务协调与合作,发挥亚欧会议重要影响;深化和提升经贸关系,夯实亚欧合作基础;推动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积极开展文明对话与文化交流,尊重和维护文化多样性,等等。这些主张和倡议受到亚欧与会国家的普遍重视,有不少倡议还被写进亚欧会议官方文件中。《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确认亚欧会议进程应遵循的一些原则:以平等伙伴关系、相互尊重和互利为基础;成为一个开放、渐进的进程;开展政治对话、加强经济合作及促进其他领域的合作,这样的表述恰恰体现出中国政府的主张。中国还是首倡部长级会议最多的成员国,各种部长会议及高官会议,都可以看到中国的身影,听到中国的声音。在中国政府的积极支持下,亚欧会议前十年卓有成效,通过并实施了《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亚欧贸易便利行动计划》及《亚欧投资促进行动计划》,成立了亚欧基金和亚欧会议信托基金。

但亚欧会议后十年,由于出现一些负面因素,导致亚欧合作有些停滞不前,成果相对有限。经过5次扩容,亚欧会议成员国比初创时增加了一倍,成员国之间利益有别、动机各异,很难形成共识。欧洲成员国远比亚洲成员国多(32比21),在经济实力上明显强于亚洲国家,在亚欧合作中存在不对等情况或不重视合作伙伴现象。2009年后欧洲社会深受欧债危机、难民危机、暴恐袭击危机以及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没有太多的精力来顾及亚欧会议,加之缺少硬机制的约束,导致近年来亚欧合作动力不足,经济部长会议有十年没有召开就是一个明显信号。

鉴于此,从上届亚欧首脑会议开始,中国政府一再呼吁与会各国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主办亚欧互联互通对话会,夯实互联互通的“硬件”基础,重视制度安排的“软件”支撑。在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进一步指出,与会各方要创新亚欧合作理念,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化团结协作意识,提升亚欧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和影响。他特别强调有必要把亚欧合作引到更加务实的方向,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构建亚欧大市场。为此,亚欧各国应确定优先合作领域,加强互联互通建设。他还主张将互联互通作为亚欧会议常设议题,推动更多的务实机制建设,提升亚欧合作有效性。此外,本届亚欧会议主席声明承诺将以开放和渐进方式推动亚欧会议机制,加强互联互通,这个政策主张与中国政府正在大力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相吻合。只要亚欧国家民心相通、务实合作、共谋发展,相信下一个十年亚欧合作将会取得显著的成就。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崔东、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