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亲近自然不能以伤害为代价

毛旭松

2016年07月15日09:3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亲近自然不能以伤害为代价

  近日网络曝出有不少驴友在小五台山保护区内挖草甸搭野营帐篷并大把采摘野生金莲花的照片后,立即在户外旅游圈引发热议。河北省林业厅发出紧急通知,责成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保护区,对发生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进行严厉打击。(7月14日《燕赵晚报》)

  旅行或者探险的首要之义不是为了猎奇,而是要有颗敬畏自然的心。不是说背个背包就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做一名合格的驴友,出行之前就应该了解探险地的各方面信息,尤其要注意尊重当地风俗,保护当地环境。除了脚步什么都别留下,除了照片什么都别带走。

  这些年各旅游景点人满为患,有些人就把好奇的触角伸向了人迹罕至的地区。深山野岭的无人区、环境脆弱的自然保护区都成了探求刺激的新去处。遗憾的是,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敬畏自然的意识,驴友迷路被困、破坏自然的消息屡见不鲜。不做足功课的探险,既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也是大自然生态圈的破坏。

  对自然保护区的破坏程度会比对一般景区的破坏更严重。一方面是人烟稀少,很难像景区那样有专门人员进行清理,另一方面在于自然保护区气候特殊,生态系统脆弱难以恢复。因此,不能说进去保护区搞破坏的驴友人数不多,就忽略了他们造成的危害。希望其他热衷户外运动的驴友能够以此为戒,亲近自然决不以伤害自然为代价。

  不可否认,户外运动在国内得到了迅速发展,但这个行业显然并不成熟,这既包括专业技能装备方面,也包括安全和环保意识的层面。如果你是一名驴友,请自我做起,学会敬畏自然是对生命的最好尊重和保护,用切实行动为驴友正名。真正的驴友是与自然为伴,而不是与自然为敌。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