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门诊大厅的琴声值得点赞

赵欧仁

2016年07月15日09:3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门诊大厅的琴声值得点赞

  喧闹的门诊大厅人来人往,挂号窗口前的椅子上坐满了候诊患者和家属。早上8点多,正是医院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候。沉闷的空气里,一个穿黄马甲的姑娘穿过人群,走到角落里的一架钢琴前坐了下来,打开琴盖,音乐缓缓流淌。宁波市公立医院在门诊角落里辟了个小小的舞台,放了架钢琴,让志愿者参与演奏,舒缓患者紧张情绪。

  医院门诊大厅是否该摆放一架钢琴,不乏争议。而在笔者看来。宁波公立医院的这一举措。应该给予正面解读。但凡去过医院就诊,对医院的氛围应该并不陌生,尤其是一些医疗资源较为集中的医院,就比如宁波市公立医院这样的级别,用门庭若市、熙熙攘攘来形容并不为过。拥挤的充满焦虑的人群,不断扩散着烦躁的情绪,传递急躁与不安。而优雅的琴声,可以舒缓患者紧张的情绪。而从医学的角度上讲,音乐甚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病痛的程度,虽不能成为根治疾病的药物,但是其辅助作用也不可小视。从这个意义上讲,宁波市公立医院的举动,更加值得肯定。

  当然,对于钢琴进医院,也不能一概而论,还是要分场合。比如像宁波市公立医院这样在门诊大厅摆放钢琴,是可以的。但是,在急诊区,都是各种意外导致伤害的病人以及病危的病人,就不适合弹奏乐曲,毕竟要尊重国人的传统习惯,否则,会引起不必要的愤怒情绪,从而导致冲突的发生,这和设置钢琴的用意可就南辕北辙了。

  更应该强调的是,钢琴的作用并不能替代全部应有的服务,特别是看病难、挂号难的情状,医院方面最应该解决的,也正是这些方面,要多想想如何对症下药,如何避免号贩子横行,把这些最根本的问题解决了,才能真正给予患者舒适、愉悦的心情。但无论如何,门诊大厅摆放钢琴是医院方面的一种善意。当下的社会,我们所见到的善意,并不是很多,因此尤为珍贵。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