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远离“很黄很暴力”,网络直播当且行且珍惜

韩韫超

2016年07月15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社评】远离“很黄很暴力”,网络直播当且行且珍惜

  一些网络直播盯住“很黄很暴力”做文章,在逐利冲动之下,无视规则和底线。还有不少直播平台通过种种“打擦边球”的方式,铤而走险。这些都在破坏着网络直播这一新生事物的健康成长以及其在公众中的形象。未来,网络直播这扇神秘之窗有着无限的可能,且行且珍惜,在冷静与克制中前行,是最明智的生存之道。

  据新华社报道,7月12日文化部公布了对一批网络表演平台的查处结果,26个网络表演平台被查处,16881名违规网络表演者被处理。其中,色情、暴力、侵权等问题突出。

  从直播飙车到直播“造人”,之前,多家网络直播平台曾因直播内容引起社会关注,几度陷入下架和“约谈”境况。有的直播平台直播黑帮主题、赌博等游戏,涉嫌教唆犯罪。此外,一些网络直播平台还存在虚假刷榜、偷逃税款等行为。

  互联网技术的升级以及一些人的展现欲、窥视欲,给了互联网直播前所未有的良机。吸金也好、吸睛也罢,一些网络直播盯住“很黄很暴力”做文章,在逐利冲动之下,无视规则和底线。还有不少直播平台通过种种“打擦边球”的方式,铤而走险。这些都在破坏着网络直播这一新生事物的健康成长以及其在公众中的形象。

  作为一种全息的信息传递手段,网络直播颠覆着人们观察世界、连通世界的方式,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新鲜的看世界方式。偌大的直播平台上,体育、旅游、游戏、教育等多元的直播内容层出不穷,无论什么年龄、什么身份的人,都可以前脚跟随主播的镜头,身临其境看车展,体会指哪到哪的便捷,后脚就可以转换频道进入学习模式,和“意见领袖”一起探讨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丰富而有张力的网络直播内容充满了吸引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欲罢不能,而其本身的即视感和互动性也迎合了年轻用户的文化消费习惯。

  各类直播平台正成为投资“风口”。去年底以来,微吼、映客等不少直播平台获得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融资。一定意义上说,网络视频直播正在成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它影响着企业的传播和营销渠道,也改变着用户消费、娱乐的习惯。尽管当下的网络直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却不必视之为洪水猛兽。从图书音像制品、广播电影电视,到如今的互联网社交、视频、直播平台,每一种新兴的文化消费方式的规范和发展都有一个渐进过程,每一种商业模式亦都有它存在的逻辑和基础。网络直播要想健康成长,需不断去除弊端,完善自身。

  眼下,不少直播平台已经越来越重视用户的需求,进而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分众化服务。未来需要通过建立内容筛查和监管队伍,加强准入和审核环节的把关。监管部门要加紧制定直播行业标准,建立健全监管过滤机制,同时鼓励网友对直播平台的违规行为进行举报。网络直播的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尤其要及时剔除暴力、淫秽等“病毒”的侵袭。

  在我们慨叹“世界那么大”的时候,发现网络直播可以帮我们了却“去看看”的心愿。未来,网络直播这扇神秘之窗有着无限的可能,且行且珍惜,在冷静与克制中前行,是最明智的生存之道。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