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微观:思路转变引领发展提速

2016年07月15日0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思路转变引领发展提速(微观)

  宁夏银川市委常委、贺兰县委书记 李郁华

  地处西北的一个县,交通、区位等都不具备优势,想提速发展,就得转变思路。有了思路引领,才有底气对落后产能说“不”

  两年前,当我们在县委大会上提出贺兰县要做大做强“互联网+”时,很多领导干部不知道从何着手,如何落实。

  地处西北的一个县,交通、区位等都不具备优势,想提速发展,要么像过去一样,对招商是“捡到篮子都是菜”,“傻大黑粗”先招进来再说;要么就得转变思路,跳出区域局限,寻找新路,而这几年互联网的大发展,恰好给了我们这个机会。

  为了帮助领导干部们尽快转变观念,我们进行了多轮的学习,到沿海去考察,请互联网创业者来贺兰讲课。为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县委、政府成立了网络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网络经济发展局、电商物流协会和电商协会;出台多方面的扶持政策,列出电商产业发展3年行动计划,并设立1000万元的电商产业发展基金,对电商集聚载体、应用平台、电商创业、人才培养、快递集聚等方面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政策红利释放,我们的招商引资有了量质齐升的好势头。国内知名快递企业落户,降低了线上销售企业的成本,提高了企业物流的出货效率,优质电商纷至沓来。优质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头脑风暴。前几天,一位本地食品企业老板拉住我激动不已,说今年的利润增长点全在电商,他们准备扩大线上销售比例。

  新思路还给农民增收带来了巨大空间,随着村淘点的全覆盖,优质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卖出了好价钱。

  “互联网+审批”“互联网+服务”的工作模式也逐步推开,贺兰县计划对接银川综合保税区,创新电商模式下的报关、报检、结汇和退税等机制,实现园区内现场通关、便利结汇。

  有了思路引领,才有底气对落后产能说“不”。对于一些过去招来的污染企业和高耗能企业,还要进一步关停并转。虽然短时间内影响我们的成绩单,但是“互联网+”显示了发展后劲,坚定了我们推动产业转型的决心。

  本报记者 李增辉 朱 磊整理 马国英绘图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