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餐差评岂能用刀“更正”?

徐大发

2016年07月14日15: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有济南的网友爆料,6月23日曾使用“饿了么”软件订餐,因为商家送货延误给出差评,两天后店主根据订餐软件上的地址找到用户,持菜刀上门将其砍伤,致右手大拇指、食指、锁骨、太阳穴受伤,一共缝了19针。事后饿了么公司对商家关闭了其网上支付功能,但是用户可以选择货到付款,而该功能关闭一周之后又开了。用户指责饿了么公司不作为。饿了么公司发布声明称,一直密切关注此事,案件性质为打架斗殴,微博上用户“饿了么为商家撑腰”等言论不实。(7月14日《北京青年报》)

这个案件很狗血,由订餐纠纷升级到打架斗殴事件,可说当事人双方无论是身心还是名誉都是两败俱伤。

梳理案情不难发现,各方都存在很大问题。用户订餐给差评的理由不是食物的质量问题,而是送餐时间太长的问题,属于服务效率问题。这个“差评”只要说明差在哪,卖家也应该可以接受,以利于今后改进。但是刘先生在写下“差评”的同时还留下带有侮辱性语言“×你妈”等,这就超出了一般的“差评“性质了,对卖家也构成了一种人格侵权。

作为卖家而言,对用户的差评如果很客观就要勇于接受,积极整改。当然,通常情况下都会与用户积极沟通,说明情况,诚恳面对,用改进服务质量消除不好的影响。如果沟通无解,可以诉诸法律维权。如果上门找客户用暴力论理,那就改变了性质效果适得其反。

不难发现,该商家上门的目的一是想卖家改差评以免影响到生意,二是就语言侮辱之事讨说法。这种方式并非不可以,可惜不是以心平气和的方式坐下来谈,而是用拳头说话,其结果注定会很糟糕。

一个细节很能说明问题。商家尾随刘先生一直到家门口才问话,见刘报警就先出拳打人,继而拿出菜刀砍人。事后又不承认砍人,言称是刘自己碰伤的。还认为刘先生是“黑社会”,所以才带刀防备的。这样的辩词多么的无力,从行为看卖家更象“黑社会”。就因人家给一句差评,你就带刀上门讨说法,这样的买卖委实让人害怕!

对案件的定性自有公安部门裁定,无须赘述。值得思考的是这种网络营销的问题如何破解。比如商家、用户、平台三方如何正常营运,职能部门如何履行监管责任,出了问题如何问责处罚都亟需规范落实。近期对即将出台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炒得很热,如今看来网上订餐光有此还不够,对电商的运作如何问责如何守法经营才更迫切。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