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我爸是李刚”的“权横”闹剧再上演

刘祺

2016年07月14日14: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今日晚间,就“河南女生作弊被抓朝教师泼墨”一事,河南省潢川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网传涉事女生教室内高喊“我爸是派出所副所长”,经查情况属实。目前,警方正在对有关情况进一步核查。(新京报 7月13日)

尊师重道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应该像尊重自己父母一样尊重我们的老师。但是在河南省潢川县的一名女生,因为不满自己作弊被老师抓到竟然向老师泼墨,并且在教师内高喊“我爸是派出所副所长”,这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昔日“我爸是李刚”事件大家还记忆犹新,现在又上演这样一出闹剧,想不引起舆论关注都难。

这些“坑爹”事件频发,背后的问题值得大家反思。笔者觉得四个字足以概括:权力任性。坑爹”的官二代频频被曝光,从表面来看反映出出当事人的骄横跋扈、家教不严。但从本质上则是折射着一部分领导干部特权思想根深蒂固、治家不严、以及有效权力监督的严重缺失。

新闻中向老师泼墨的女生,想必这绝对不是她第一次如此“任性”,她之所以能说出“我爸是派出所副所长”这样的话,平时在家里的时候她的所长爸爸肯定没少“言传身教”。所以这就对权力监督部门提出了要求,一定要把权力监督工作做实做细,不能忽视对小官小吏权力的监督。因为与老百姓相关的往往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小的权力如果没有得到监管,很可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

一言以蔽之,“我爸是某某”的闹剧屡屡上演,根本原因还是出在领导干部身上。“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不是家庭熏陶,抑或是对子女娇生惯养,又岂能出现“我爸是某某”的现象?权利是老百姓赋予的,但是如果一些官员把权力用错了地方,为自己大开方便之门,这会寒了老百姓的心!所以领导干部一定要洁身自好,不仅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自己的家人更要如此,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子女树立一个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唯有此,才能杜绝该类“闹剧”频繁上演。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