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要听懂“医院门诊钢琴”飘出的善意

郭元鹏

2016年07月13日09:37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要听懂“医院门诊钢琴”飘出的善意

  喧闹的门诊大厅人来人往,挂号窗口前的椅子上坐满了候诊患者和家属。沉闷的空气里,一个青年女志愿者穿过人群,走到角落里的一架钢琴前坐了下来,打开琴盖,音乐缓缓流淌。宁波市公立医院李惠利东部医院在门诊大厅角落里辟了个小小的舞台,放了架钢琴,让志愿者参与演奏,舒缓患者紧张情绪。(7月12日《宁波晚报》)

  对于医院在门诊大厅设置钢琴的做法,公众有着很多看法,无外乎这样几种意见:其一,患者是来看病的不是来听钢琴的。其二,最好的人文关怀不是设置一架钢琴,而是想办法减少患者等待时间。其三,放了一架钢琴就能减少医患矛盾了吗?的确,如果完全从以上三个角度来看门诊大厅里的钢琴,确实是没啥意义。不过看待问题,我们不能总是钻牛角尖,也需要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待这种现象。即使门诊大厅里的钢琴不能减少医患矛盾,可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医院愿意为减少医患矛盾在努力,他们设置一架钢琴的意思,就是想在细节上能体现医院的表白:我们很重视患者的就医感受。

  放置一架钢琴,的确不能减少患者排队看病的时间。可是,要知道的是,医院里的拥挤,并非是一家医院的责任,这是整个社会都存在的问题,大城市是这样,小城市也是这样,解决排队看病的问题,不是一家医院的事情,而是需要医疗行业综合的改革。从医院的角度来说,他们无法改变看病难的现实。不过,他们能在小小的细节上做些事情,也是难能可贵的。而且,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悦耳的钢琴,确实能起到舒缓焦虑的作用,国际社会已经在探索“音乐疗法”了,音乐虽然不能成为治病良药,却真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病痛折磨。在门诊等候看病的患者的心情是焦虑的,陪着患者看病的家属的心情也是焦虑的……这个时候,静下心来听听音乐,也可以纾解心灵和肉体的伤痛。

  在这家医院里,一些住院的患者在心情好的时候,在逐渐健康的时候,也会在这里当一次志愿者,他们会选择自己拿手的音乐弹奏一曲,这对于焦急等待看病的患者来说,其实也是“榜样的力量”,让他们感知的是要微笑着面对病魔,精神愉悦,笑看人生,也是战胜病魔的一个重要的武器。

  门诊大厅里的钢琴,虽然不能纾解看病难,虽然不能掩盖那些纷繁复杂的医患矛盾。但是,也不会像一些人说的那样毫无意义。最起码,我们看到的是公立医院的态度——愿意贴近患者。“门诊大厅里的钢琴”也是一种人文关怀。从这儿开始,我们希望看到医院更多的主动变化。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