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老九门》开播,放陈伟霆!

云飞扬

2016年07月13日09:2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老九门》开播,放陈伟霆!

  《老九门》就是应该用“小鲜肉”来演,这本就是这类型故事的当然法则。根据南派三叔同名小说改编的《老九门》,虽然从主创阵容来看,与《盗墓笔记》的牌面来看有一定的不同,然而其表现却是超出许多。《盗墓笔记》难以登上卫视,一是题材,二是内容,《老九门》便可以网台联播,说明确实有相当的进步。《老九门》网上开播7分钟,便有1.5亿观看量,充分说明《盗墓笔记》是具有无限潜能的超级IP,希望未来衍生的各路产品能够再多努力,争取对得起原著小说,而不是只挖坑、数钱。纵然小说和影视剧不是同一种艺术,从目前的剧集来评判,剧集依然落后于原著。具体说到这部剧,陈伟霆是最大的增值。开播,放陈伟霆!

  去年的网剧《盗墓笔记》即使为某视频网站吸引了最多的VIP会员,却没有收获对应的口碑,尤其是主角的口头语“将XX献给国家”完全破坏了盗墓题材的本来面目,还不如将盗墓团伙直接修改为考古队更为合理。据编剧与导演的复盘,剧组是为了规避影视剧建国之后的条条框框,香港电影人罗永昌、郑保瑞遭到了众多质疑,而向来作品较为优质的制片人白一骢也是站着中枪。《老九门》依然是白一骢担任制片人,可能是故事背景拉回到民国年代,编导都可以放手发挥,将盗墓与抗日结合起来,效果还算不错,原著粉丝之外当然也能够增补诸多传奇剧观众。特别是陈伟霆、张艺兴等人又圈了一些粉,他们的演技对他们的过去来说还是长进明显。陈伟霆饰演的张大佛爷(张启山)的扮相特别突出,尽管其军装造型找不准具体的时代,可是穿上他身上就是一个字:帅。对于花痴型观众来说,这就足矣。“老九门”之首的张启山,从《盗墓笔记》的背景人物也就从衍生小说到衍生剧,再到目前整个《盗墓笔记》系列影视剧中最为鲜明的角色。在这个“颜值即是正义”的小时代,陈伟霆定然会在颜值擂台上有所贡献,已然可以从金秀贤、宋仲基那里抢很多人“老公”的荣誉称号了。

  当然有人会问“小鲜肉”到底是指多大年纪的演员啊?嗯嗯,很明显,这又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鲜词汇,谁也不知道“小鲜肉”的内涵和年龄上限,大家都在开开心心地使用这个词汇,说者和听者均能心领神会,这就OK了。50后看王心刚,60后看周润发、唐国强,70后和80后更加幸福,香港四大天王、梁朝伟、梁家辉、古天乐等等,他们也都是当年的小鲜肉啊,每一代观众就有每一代的小鲜肉,至于他们的特征也便是每一代的审美,哪怕上一代人视之为娘娘腔或者洪水猛兽,都无能为力对抗下一代人的美学趣味的骤然变化。毫无疑问,这是个蛋生鸡还是鸡生蛋的问题。   (云飞扬)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