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视线:插队,钻空子脸不红

赵蓓蓓
2016年07月12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到欧洲旅游,返程时在巴黎的机场退税。凌晨提前四五个小时到机场退税窗口排队,就怕退税耽误时间。不巧有个国内旅游团排在前面。等了近3个小时,工作人员才上班。退税时队不成形,人挤着人,人声鼎沸,躁动不安,窗口内傲慢的法国工作人员几次中断工作,出来训斥,让等候的人排好队。看着一脸蔑视的法国人和被斥责的自己的同胞,心里很不是滋味。

  好不容易等到前面旅游团的人快办完了,后面又来了个上海旅游团。轮到前面旅游团的最后一个人办手续了,见排在第一位的我的同伴还在一米线外等待,一位上海中年妇女竟然径直窜到窗口旁,等待退税。我们说,下一个该轮到我们了,那中年妇女的同团人也悄声说,是该你们办了,不想那位不情愿退回来的中年妇女却用上海话说我的同伴:“这只能怪你傻帽儿,不知往前去。”实在让人又气又恼又无奈。

  无论走到哪个国家,不懂得排队特别是插队行为,都令人非常反感,插队者尤其为人鄙视、不齿,被认为是非常没教养、很不光彩的行为。为何?因为有教养的人是懂得自尊与尊重他人的人,是懂得规矩且守规矩的人。插队显然是不自尊、不守规矩、侵犯他人权利的行为。其实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买东西、办事情也讲究先来后到。后到者抢先,显然不正当、不光彩,有损个人尊严、社会公德。但多年来,在我们不少同胞的意识里,能投机取巧、钻空子、走捷径、占便宜者才是聪明人、能人,那些循规蹈矩者就是傻瓜一个。这些人在乎的只是抢先的结果,而对他人鄙视的目光、斥责的声音视而不见、置若罔闻,毫无羞耻之心。不久前,我在住家附近的一家甜品店排队结账时,看到一位老年妇女拿着选购的面包走到最前面说,“我有急事,我得先结一下账”,于是便理所当然地结了,丝毫没有对排队者的歉意。我出门后却看到手里拿着面包的她,与老伴慢条斯理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与我住同一个小区),根本不像有急事的样子。

  众所周知,喜欢、善于钻空子、走捷径,是国人的一大陋习,不排队、好插队不过是这种陋习的典型、显性表现而已,托关系、走后门插队行为则更为普遍且相对隐蔽。细数往事、环顾周边,有多少人敢说、能说,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我没钻过空子、走过捷径?有些人为钻空子、走捷径,可谓绞尽脑汁、处心积虑,十八般武艺无所不用,且脸不红心不跳。

  为何这么多人喜欢钻空子?爱占便宜、怕吃亏是一大心理因素。同时来的甚至我比你来得晚,却能先办成事,这不就占了便宜吗?购物、办事时我排队别人不排队、等车时我不往前挤别人挤,不就吃亏了吗?正是这种爱占便宜、怕吃亏心理,使许多法律规章、道德规范失效、失范。再严格的法律规章、道德规范,也防范不了、阻挡不住处心积虑且毫无羞耻之心的钻营者啊!

  所以,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教育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非观、荣辱观,培养其正义感、羞耻感以及好的行为习惯,特别要摒弃钻空子、走捷径的行为习惯。知道是非对错,明白正邪荣辱,懂得自尊与尊重,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干削尖脑袋钻空子、占便宜之事了。

  从自己做起吧。好在如今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已逐渐养成排队的习惯。这的确是好的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2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