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让“以房养老”更有底气

2016年07月12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让“以房养老”更有底气

  湖北嘉鱼 汪昌莲

  试点两年的“以房养老”,6月30日迎来试点到期日。出人意料的是,对于这一养老政策,两年来响应者寥寥。四大试点城市只有几十户居民投保,仅有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了相关产品……这显然与公众当初的期望相去甚远。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逐渐临近,养老问题为越来越多人所关注。相比其他养老方式,“以房养老”的做法可以显著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同时也减轻了子女的养老负担。只要运作方式足够成熟,完全可以成为社会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受传统观念、房价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与制约,“以房养老”正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相关配套制度的不完善,客观上也阻碍了这项政策福利的落地。如何进一步挖掘“以房养老”的市场潜力,或许是今后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应当看到,“以房养老”并非坐吃山空,其本质是对房屋资源的有效利用。缓解养老压力,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我们恰恰需要更多类似的政策试点与创新。不断细化相关支持政策、充分调动各方参与者的积极性,才有可能为老年人安度晚年提供更优质、全面的养老服务保障。

        

  为暑假注入亲情活力

  湖北武汉 杨朝清

  近日,陕西一位市民带着8岁的儿子,徒步从西安出发前往兰州。父子二人只带了100元现金,一路上全靠好心人的帮助。磨炼孩子意志,应该采取怎样的方式,随即在网上引发热议。

  或许,对于家长来说,“穷游”本身不是目的,只是为孩子提供社会化教育的一种手段。旅行的过程中,孩子不仅生存技能有所提升,对多元、复杂的社会也有了初步的感性认知。毫无疑问,这些都是成长的“营养剂”,有助于帮助孩子塑造一个强大的内心世界。毕竟,只有近距离地接触现实,孩子才能体验到真实的人间百态;也只有学会正确认识自己,靠个人努力、团队合作来解决旅途中的各种问题,孩子才能在平凡的世界里,一步步实现对自我的突破。

  但也并非所有孩子都适应这种教育方式。如果盲目跟风,极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其实,无论是参加军训,还是进行社会实践,让孩子们的暑假过得更充实,家长们还有很多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选择。关注身体健康,关注精神成长,不妨多费点心思,为孩子量身打造一套合适的亲情互动方案,这或许是对他们暑假生活的最有益补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2日 05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