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欲饕餮, 夏蝉凄切

于静

2016年07月11日16: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有竹林的地方就有知了,有知了的地方就有电筒光,这个夏天,很多地方的人们都加入了抓知了的大军,在杭州,一只知了的市场售价大概是1元/个,有人一晚上就能抓几百只,获利颇丰。据了解,这些知了多被饭店和烧烤摊收购,用来烧烤或油炸,颇受食客欢迎,售价可媲美小龙虾。(7月11日《钱江晚报》)

这种引发全民疯狂的昆虫其实是蝉的幼虫,北方叫知了猴,它们通常是在夏天的晚上破土而出,然后经过几个小时的蜕变化为蝉。记得小时候,我和弟弟晚上经常结伴去捉知了猴,不过那时候纯粹是为了好玩,将捉来的知了猴放在蚊帐里,天亮睁开眼一看,夜里还一身土气,憨态可掬的知了猴就变成了一只只长着透明翅膀的蝉,那种见证神奇的经历,每次都能让我们兴奋不已。

现如今,捉知了猴已经越来越远离童趣,沦为一种纯商业行为。在利润驱使下,每到知了猴出土的季节,每一片树林,每一棵树下,都能见到有人打着手电筒在一遍遍找寻,然后将捉来的知了猴明码标价,卖给饭店和烧烤摊。在这些地方,知了猴经过一番油炸火烤,端上餐桌,身价又会倍增,给商家带去不菲的利润。

事实证明,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一旦进入了人类的食物链,得到人类味蕾的认可,它本身往往会陷入生存的危机,知了猴也难逃这种命运。

据了解,一只蝉的幼虫在地下要生活5-12年才能破土而出,蜕化成鸣蝉。可是久居黑暗的它们哪里知道,等待它们的不是光明,不是清新的空气,而是地毯式的围剿和抓捕,是滚烫的油锅,是炙热的火烤。

没错,不管是长着翅膀的蝉,还是土头土脑的知了猴都不在受保护名单之列,但是作为地球上的一个物种,它们哪怕是再渺小,也有生存的权力,人类岂能因为自己的饕餮之欲将其赶尽杀绝。人类社会发展至今,被我们毁灭的物种还不够多吗,现在早已不是那个茹毛饮血的年代,人类已经不需要牺牲其它物种维系自身的生存,为何连一只小小的知了猴都不能放过呢?

类似命运的还有萤火虫,本来因为人类的活动,这种小昆虫的生存空间就被不断压缩,数量越来越少,可是为了追求所谓的视觉盛宴,最近这些年每到萤火虫出没的季节,就有人组织各种赏萤,观萤,放飞活动,全然不顾对物种资源和生态坏境的破坏。

人欲饕餮,夏蝉凄切,劝君莫食六月蝉,此物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大补,倒是每年都有人吃知了猴过敏住院的消息传出,况且现在很多地方的土壤重金属都超标严重,蝉的幼虫在地下生活那么多年,谁能保证其没有受到污染。放过这种小昆虫吧,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没有了蝉,整个生态链就混乱了,没有了蝉鸣,整个夏天都会少了一份韵律。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