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出“禁卖令”不如改善食堂服务

祖长云

2016年07月11日16: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大学校园俨然已成为外卖市场重镇。尽管外卖成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的选择,但是安全和卫生的隐患也不少。因此在高校云集的武汉地区,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高校,最近都纷纷划立了“禁区”——限制外卖车辆进入公寓区。无独有偶。北京、厦门等多地高校也先后出台了类似的禁令。(7月11日 《中国青年报》)

外卖,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当人们不愿意做饭又不想出去吃法时,其就成为了首选。毕竟只需一个电话,等待一段时间,饭菜就会上门,既省时又方便。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在定外卖只需要在网上下单就可以了,更加的方便了,因此,预定外卖成了更多人的选择,尤其在大学生中深受欢迎。

然而,最近,一些高校却提出了“禁卖令”,对此,校方的解释是为了学生的健康着想,为了维护校园安全。虽然此项规定有合理的理由,但是反对声音仍然此起彼伏,在实施上遇到了不少的尴尬。大家都认为这项举措缺少人性化,同时有些学生认为外卖已经和他们的大学生活融为一体了,学校的这种做法明显是剥夺学生的权利。

即使,各大高校对于执行“禁卖令”手段严格,但是仍然使其流于形式,执行起来仍然不彻底,毕竟学校的保安部门没有执法权,对于来学校送外卖的人他们只能堵截,同时外卖员工来送外卖时只要不进入所谓的“禁区”,学校也就无权管理。因此,出台“禁校令”虽出发点是为了学生好,但是难免有点强人所难了。

其实,学校提出这台规定也暴露了其在校园管理上存在的弊端,有些学生热衷于外卖,无非是外边的食物比学校食堂的饭菜可口些,不像有些学校食堂推出的一些“黑暗料理”让人难以下咽。毕竟,吃外卖价钱也不低,长期也会使得学生承受不起。同时,学校此项规定难免让人感到学校是为了食堂获得更多的利益,有点垄断的嫌疑。

因此,为了真正保障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不如提高学校食堂的服务水平,为学生提供丰富、可口的菜品,使得外卖对于学生不再有吸引力,这样学生们会自然而然减少吃外卖的次数;同时对于热衷外卖的人来说,即使学校伙食好,有些人还是愿意吃外卖,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对于学校周边的外卖店进行严格的卫生检查,以及监督,从而保障学生吃的是放心菜、安全菜。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