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违规,先行免职”给官员念响“紧箍咒”

薄娇月

2016年07月11日14: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河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正式公布,其中提出,今年第一批安排压减炼铁产能1077万吨、炼钢产能820万吨;压减煤炭产能1309万吨,退出煤矿50处。对新发现的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或封停设备复产所在地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先免职,再调查处理。(7月6日澎湃网)

在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领域,新建或者复产项目不仅会给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增加难度,也会对自然环境、经济结构、居民健康等造成危害。河北省近日规定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所在地县委书记、县长将先免职后调查,这一整改方案的公布,给那些心存侥幸的官员们敲响了警钟,反映了当前落后产能与经济社会发展间矛盾的激化,也凸显了省政府对淘汰落后产能的坚定决心。

在一些地区,官员热衷于发展落后产能项目,是因为项目的开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拉动当地的GDP,为官员的“功劳簿”上书写政绩,但这种GDP是非“绿色”的,甚至可以说是“黑色”的,粗放式的发展对环境和资源所造成的损失,远不是其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可以弥补的。

在过去,官员一味的求发展、求数字,忽视落后产能对环境和居民健康造成的危害,却可以不计任何后果,踩着GDP飙升的台阶一路高升。而随着国家对产能过剩问题的重视,一些行政命令的出台,等同于给那些心存侥幸的官员们戴上了紧箍咒,类似于河北省出台的“项目违规,先行免职”的整改措施,更是把官员们头上的紧箍咒勒的更紧了,在如此强势的“咒语”之下,想必再神通广大的“猴子”也不敢冒死犯戒。

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格局,关系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但在一些传统的钢铁、煤炭行业地区,长期积累的落后产能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消化的,国家强制性行政命令的出台,不仅需要从企业的层面加以约束,更应该对政府官员的行政行为严格甚至严苛的进行规范,才能确保淘汰的落后产能不再死灰复燃。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