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中国“火车头”在提速

度提竹

2016年07月11日08:4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中国“火车头”在提速

  达卡恐怖袭击震惊全球,一时间让这个位居东南亚一隅的国度——孟加拉国进入许多人的视野。借助“度娘”跳入眼帘的,原来除了刚刚涉及的恐怖袭击,还有诸如中国即将为这个国度准备打造现代化铁路建设的计划和项目。

  由此不难看出,铁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在改善人民出行条件和生活水平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仅在国内,就是国外,特别是像孟加拉国这样亟待发展加速的众多国家来说,其不可或缺的功能同样不可小觑。

  让全世界爱好和平与发展的国家和人民共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实现共赢乃至多赢,以中国铁路为代表的中国制造“走出去”,原来不仅是我们发展之需,同样更是作为地球一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同一切向往美好生活的人们一起,分享中国智慧、中国制造、中国经验,值得可喜的是,我们正走在正确并且充满希望的大道上。

  无独有偶,从近期热络的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抑或一波三折的印尼雅万高项目,从中老泰国际铁路大通道到匈塞(匈牙利到塞尔维亚)电气化客货混线铁路建设等等,中国制造、中国标准、中国经验正在大踏步地走出国门,改变并将助力造福当地经济和百姓生活。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营业里程已经突破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雄居世界第一。铁路这个地地道道的舶来品,现如今正以高速铁路建设运营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管理经验最丰富等一系列漂亮而骄人的成绩单,让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国度,再次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动力。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